两学一做
热情拥抱互联网 科学治理网络空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4-30

为落实互联网领域国家战略,协同行业加强网络空间治理,4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邀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网络舆情应对和依法处置协调小组组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来校作了题为《如何研究中国互联网治理》的讲座。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在主持学习会时表示,彭波教授长期在我国新闻传播和文化出版界工作,在新闻传播和文化出版行业有丰富的业界经验。他的工作经历与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同频同步,对世界互联网五十年发展,中国互联网二十五年发展有宏阔的观察,对互联网技术进步和商业应用、互联网治理研究、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前景等方面有深邃的思考。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会,是学校对接互联网领域国家战略的一次“集结号”,也是学校“网络空间研究大讲堂”的第一讲,是协同行业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研究的一次“冲锋号”。

“霹雳一声震天响,天上掉下互联网”,彭波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围绕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态度、概念、土壤、阶段性、技术特点、社会功能和网民特点等七个层面展开了阐述。他首先指出,互联网是信息社会的标志性产品,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互联网在中国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的民族意志和国家战略,中国人民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互联网,拥抱信息革命,拥抱信息社会。

彭波教授认为,互联网=互联网络+互联网站+互联网民,是人类社会最伟大的基础性科技发明,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必将引发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他强调,互联网是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国家对本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拥有主权。

彭波教授谈到了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土壤问题,他表示,中国已经针对互联网出台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我国的互联网发展创造了条件。

彭波教授就“中国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不能用工业社会甚至农业社会的方式来处理信息社会问题,也不能用工业社会甚至农业社会的方式来研究信息社会的问题;二是要植根于中国历史和现实,植根于中国社会和文化,用国际视野+中国视角进行研究;三是研究互联网的目的是推动信息社会的历史进程,要用互联网的方式研究互联网。

彭波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提高了大家对中国互联网现状及治理思路在广度、深度和高度上的认识,为互联网研究带来许多启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