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浙传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3-30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校党委书记 杨立平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加强思政建设,规划学科发展,重视课程思政,推动课程改革,提升思政实效,把铸魂育人落到实处。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我们建党、建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汲取营养,从浙江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八八战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将鲜活的例子带进课堂,打动学生;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征,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备好课、上好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 刘福州

3月18日,对所有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老师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就是在这一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讲话是继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之后,再一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提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个要”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备受教育,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修养,努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戴月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针对思政课改革创新问题,他指出:“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就明确提出了思政理论课教育要“以理服人”。如何实现“以理服人”。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理论的真理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实践证明:学理上回应学生提出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实现理论学说的科学解释;教学上通过师生交流启发学生思考,呈现思想与情感的双重认同,才能达到“以理服人”的教育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何仁富

做有信仰有温度的思政老师。习近平在座谈会中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提出了信仰、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六个方面的要求。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的真理性才能得到最好的彰显,大道才能呈现为大道而非只是小径。有温度的老师才具有人格感染力,具有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生命之像,才能让学生亲其师进而信其道。希望自己作为思政老师,可以并且努力自觉做有信仰有温度能传道并让学生喜欢的思政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茂涛

我作为思政课教师,倍感自豪、备受鼓舞,也倍增动力。传媒院校肩负培养新闻舆论战线优秀人才重任,必须毫不含糊地把政治建设放在办学的首位,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作为主阵地、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授,我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弄通悟透,带头对照“六点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按照“八个统一”要求做好思政课课程改革工作,带头上好每一节课,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常楷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让我们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倍受鼓舞,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政课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用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培养“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是思政课教师的终身追求。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将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殷切期望与责任要求,按照“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全面提高自身育德育才能力,创新教学方法,拓展实践教学,打造有理论深度和表达温度的思政课程,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姚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思政课程和思政教师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思政课建设和发展新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在讲话中,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和思政课建设的“八个相统一”,这不仅仅是一种要求与关怀,更是谆谆嘱托与期望。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信心转化为决心,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朱广龙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今年的教师座谈会,更是将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切实推进了一步。总书记广泛听取一线教师意见,并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既是对高校思政教师的鞭策,更是对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鼓励,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个人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教书育人上下苦功,重实效,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陶婷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 ,主要的感触是在为师这条路上,教师首先不能推卸自身的责任,应该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推动课程创新。创新课堂教学,最好的检验标准就是是否给了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这就需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如何走进学生呢?就需要我们老师严于自律,有高尚的人格,用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赢得学生的喜爱。教学过程中还需要时刻记得启发性教育,如果不能帮助学生习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那就不是全方位的育人。总之,教师一定要把握好教与学之间的关系,教师是主导,但同时要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