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传隆重发布大型原创歌曲《足迹》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1

改革开放40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开启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创造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奇迹和壮丽图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自豪。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要感恩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奋斗的足迹,迈进青春的土地;奋进的步伐,走向幸福的景象。让我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浙传隆重发布大型原创歌曲《足迹》。这一次,让我们沿着改革开放的足迹,用歌声致敬四十年!

歌曲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策划、作词,浙江传媒学院“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总监王保华教授作曲,“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联合制作完成《足迹》大型原创音乐。以歌声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QUOYr6pWnP4MkwGTJhDdhLyElMu69F8lPHh67nVGpIkiaHypoVLlwzu5Nak6CMwltk1cMeIvqaicP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让我们先听歌感受一下吧~

 

歌曲采用越歌的创作手法,以中国传统民族音乐音阶和西洋传统大小调音阶为基础,又融入了当代我国作曲的新技法、新风格,是一首集传统与时尚为一体的时代新曲。

词:杨立平

曲:王保华

悠悠运河水,南北连京杭。

千里江山,千年流淌。

春天的足迹走进东海之滨,

春风吹遍吴越城乡。

八八战略,初阳台上升启明,

之江新语,宝石流霞映九峰,

清廉浙江,乾坤朗朗好气象,

奋楫扬帆,红船领航新征程。

腾飞的大湾腾起互联的臂膀,

跨海大桥,跨越彩虹的梦想。

自主创新教育科技筑富强,

足音铿锵,奏响华彩的篇章。

啊浙江,潮起浙江,

奔竞不息,踏石击浪。

春潮浇灌在希望的田野上,

绿水青山描绘富春新装。

啊浙江,潮涌浙江,

春江水暖,足礼兴邦,

改革开放在路上,永远在路上。

啊浙江,潮兴浙江,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浩浩钱江潮,奔腾向海洋。

海纳百川,丝路万里长。

春天的足迹迈进青春的土地,

奋进步伐走向幸福的景象。

而对于这首歌的创作,主创们又有什么话要说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主创说

曲作者:王保华(“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总监、娃哈哈艺术团团长)

王保华说,在旋律写作、演唱形式等方面,从词作的地域文化立足点出发,采用了越歌的创作手法,以中国传统民族音乐音阶[工尺谱]中的[尺调]、西洋传统大小调音阶为基础,把歌词主旨中的张力、把诗画江南与改革大潮词句画面展开中的起承转合,通过越歌交响性的主导动机在音乐上的不断出现、发展变化,从而揭示和推动歌曲的主题思想,进一步表达出改革开放的坚实足迹给浙江带来的巨大变化。

旋律乐句,除了婉转柔美的地域特色与宽广开阔的时代特征有机融合以外,还着重在演唱抒情的大线条与气口之间、高音咬字与连贯性上做了深度处理。

 

音乐制作:杜克(我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国家一级作曲指挥、杭州娃哈哈艺术团乐队配器兼指挥。)

作为本次的音乐制作,杜克老师也对这首歌给予高度的肯定。“歌曲《足迹》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温婉清新、高亢悠扬,歌曲诗画般地呈现了改革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从经济腾飞,到教育科技、互联互通、自主创新,既有深情的叙事,又有深切地感慨,为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勾勒出了一幅崭新的富春山居图,很好地将‘春风又绿江南岸’的风土人情,与‘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高度融合。”

在多段体的歌曲结构中,每个乐段、乐句既有开放性的,又有收拢性的;既有对比,又有统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曲在临近结尾处还出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再现部”,根据歌词中“运河水与钱江潮”、“连京杭与向海洋”和“踏遍吴越、吴越城乡”与“踏出幸福、幸福景象”的对比和变化,旋律使表达的内容从时间和空间上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时空跨越,既有小桥流水般似的江南风情,更有钱江大潮般的恢宏磅礴,在一首歌曲里使用这类手法在歌曲创作中是不多见的。

本次词曲还将民族性与时代性进行了有机结合,使我们听起来既饱满大气又倍感亲切,可以称得上是一首“越剧交响乐”。在我国近现代的创作歌曲中,大题材多段体结构的歌曲不多见,“《足迹》无论从歌词的角度看还是从作曲的角度说,如果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娴熟的创作技法,是很难驾驭这首(部)鸿篇大作的。”杜克老师说。

 

演唱者:陈盼盼(2011届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优秀党员毕业生、校银校徽校友获得者,现任浙江歌舞剧院独唱演员,浙江省知名青年歌唱家。)

陈盼盼在采访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演唱这首由母校浙传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献礼的歌曲《足迹》。歌词诗情画意、朗朗上口,中下声区的闭口音和高音部分的开口音便于咬字行腔。”

她说:“首次拿到《足迹》的曲谱,让我非常振奋。旋律中既有江南水乡的温婉,又有运河的大气蓬勃,歌曲声区跨度自然也非常大,所以在演唱上对我也是极大的挑战。王保华老师作为本首歌的作曲,在演唱上也给予了我很多的指导。歌曲从开始委婉的越调到副歌大气的赞美,都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和赞扬。”

校友陈盼盼《最忆是杭州》演出现场

制谱:张璐瑶(音乐学院在校生、花腔女高音,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工作优秀奖。)

这次经历对张璐瑶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很荣幸地我能有机会参与《足迹》这首歌的制谱,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老师们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坚持不断完善创新的品质,使我在自己的专业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创作时,老师们既尊重于传统的作曲技法又不断追求创新,为我们演唱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民族声乐学习教材和教科范本。这首歌表现了江南风物明丽隽美的特点,描绘了一幅繁华、宏伟、壮丽的浙江画卷,表达了对发展前景的美好祝愿。歌词富于诗情画意,旋律也是流畅优美婉转动听,听起来十分亲切。”

同时她也表示,作为浙传的一名大三学生,很开心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意创新的校园氛围里学习音乐表演这个专业,非常希望将来能通过自己的专业,在未来的文化事业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录音:徐卓(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教师)

担任《足迹》录音工作的徐卓老师,是音乐学院教师,谈及对这首歌的感受,他说:“《足迹》这首歌歌词壮丽、大气,豪迈,旋律曲调饱含浓郁的江南文化艺术气息。在进行演唱录音时,就被这首歌曲中描绘的壮美浙江伟大蓝图和醉美江南的绵长诗意曲调所感动。”

谈及这首歌的录制,他说:“这首歌录制过程历经数次,经过词曲作者的反复润色及修改,最终成型。音乐学院知名校友、青年歌唱家陈盼盼的音色圆润、甜美、高亢、大气,她的演唱把这首歌的真挚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科技发展的四十年;是教育腾飞的四十年;是生活提高的四十年;是走向国际的四十年。浙传人用音乐讴歌这一伟大的发展足迹,用歌声致敬砥砺奋进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