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代中国影视审美创新与传播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4-16

4月14-16日,当代中国影视审美创新与传播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杭州钱塘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电视艺术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中国”和超星泛雅集团协办;《现代传播》《当代电影》《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中国电视》《当代电视》《影视艺术》 (人大复印资料)《未来传播》、中国纪录片网等为学术支持单位。

论坛以“面向新时代新主流的中国影视审美创新与传播发展”为主题,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地影视艺术和纪录片学界著名学者,央视纪录频道、上海纪实频道等业界著名导演以及多家学术期刊领导,采用主论坛与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宽领域地对当代中国主流影视审美创新与传播发展展开学术研讨和作品观摩交流。

校长徐小洲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同仁对浙江传媒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当代中国影视审美创新与传播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适逢其时。浙江传媒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办学重要指示精神,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前瞻性、高素质的新时代影视传媒领域人才、创作新时代艺术佳作。籍此高峰论坛,我校师生有机会向各位专家、名家学习,助力浙传高水平大学建设,并将影视传媒教学水平推向新的高度。他表示,影视是凝心工程,影视作品必须抓住每一个观众的心。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当代中国影视事业发展的看法,并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多维性:影视研究、创作、传播等具有多维性,当代影视百花齐放,研究、创作与传播既要善于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多维度思考,也要努力从生产者、受众、市场等多元主体入手,在多维分析中更加客观、辩证认识影视作品与市场,提升对当代影视认识的理论深度与实践影响力。二是时代性:在影视发展过程中,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时代主体、创作内容与研究视角,紧跟时代是影视的生命力所在。当代影视创作尤其要注意塑造新时代文化,关注年轻受众需求,把握时代潮流。三是交融性:当代影视作品在思想、文化、技术、形态等多方面融合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影视工作者必须在学科专业交叉中提升创作能力,培养交叉领域拔尖人才。四是创新性:创新是时代主题,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系列具有创新思维、内容、技术的影视作品,促进具有正确政治和艺术导向的影视审美创新,五是育人性:“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影视创作和传播必须时刻关注的问题。无论是在高校还是社会,影视作品都是教育作品,都是影响一代代人的走心作品。高校和影视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影视作品的灵魂塑造价值,以育人为导向,提高艺术品味酝酿佳作、把握科技趋势开创未来。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研究员致辞。他表示,要在市场接受和社会反应中建立电影评价机制,加快推进实现“2035年电影强国”进程。他指出,该论坛其实是对此前研究进行的总结性发言,要发挥电影评论引领性,实现电影评论高质量发展;要举办百花齐放的活动,推动电影文化的传播,让电影批评的子弹多飞一会儿;要将热爱电影的种子,播撒在年轻人的心中。

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戏剧与影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致辞。他指出,浙江是中国影视的中心地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勤精神”即坚持“勤学、勤思、勤问、勤行”,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拓展自身视野,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需求。

副校长姚争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论坛体现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宽松但同时注重效率的学术氛围,变的是学校在人才培养与教学方面的关注点,从单纯教学到将教学融入科研、创作与作品观摩中。他提出,此次学术论坛的创新之处,即优秀作品的展播、观摩和点评。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可以点燃青年学者的学术热情与创作激情,学校将继续提供这样交流、学习的平台。

副校长李文冰主持开幕式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刘东秘书长和校长徐小洲共同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揭牌。

在主论坛上半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研究员饶曙光作题为《关于电影传播主渠道与多渠道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戏剧与影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作题为《疫情的电影遗产以及新契机》的学术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吕新雨作题为《主流纪录片与中国叙述》的学术报告;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吴冠平教授作题为《中国电影学派现代化问题思考》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院长范志忠教授作题为《中国电影新基建与跨媒介叙事》的学术报告。

主论坛下半场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研究员赵卫防作题为《新主流大片的创作转向》的学术报告;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原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姚国强作题为《新主流电影工业中的录音技术与声音技术美学探赜》的学术报告;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与影视评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戴清作题为《叙事新变与审美潜能——围绕近年来“现实向”剧集创作展开》的学术报告;教育部戏剧与影视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燕作题为《城市文化创意集群“北京方案”路径探析》的学术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浙江传媒学院艺术学部主任陈旭光教授作题为《近年科幻影视潮与“想象力消费”理论再省思》的学术报告。

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当代中国主流纪录片理念及方法创新发展研究”“新主流影视工业技术与美学研究”“当代影视艺术伦理研究”三大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此外,论坛还以工作坊的形式安排了优秀影视作品展播,便于各位专家学者观摩后进行问答总结。

此次论坛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和创新性、多样化的学术论坛,充分表征着浙江传媒学院影视学科的努力创新发展及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推进影视行业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