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长徐小洲教授受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学术引领力,服务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刘伟等出席会议。

我校校长徐小洲教授受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徐小洲以《国际视野与价值选择:高等教育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与作为》为题,进行了详细论述:一,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全球难题。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事关全球生存与发展、在理性与感性中徘徊、考量人性与知性的重要全球难题。当今可持续发展问题需要破解狭隘的民族主义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意识形态对立对抗、高教体制机制差异等四大难题,需要全球携手共同努力。

二,高等教育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他认为,人们讨论高等教育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时,必须首先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什么,二是大学具有什么独特功能。这两者之间的匹配性越大,作用力自然就越强。高等教育的最大优势是人才与知识,为此,大学要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者、治理倡议者、技术开发者。其中,理念是向导,制度是保障,技术是核心。首先,大学要成为观念促进者。针对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大学要与利益相关社会群体、社会组织形成观念共识,提升全球公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其次,大学要成为治理倡议者。大学要积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盟、东盟等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提出各种层次、类型的可持续发展倡议。再次,大学要成为技术开发者。大学要就环境、气候、土地、海、森林、水、能源、人口等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协力破解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难题。

三,我国高等教育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为。他指出,为推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国高等教育要精心谋划,力争在“三个汇聚”中产生更大作为。首先,学科汇聚。依托我国双一流高校学科平台,设立世界一流学科研究平台,对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实施重点学科扶持。其次,人才汇聚。根据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建设目标,围绕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开辟国际一流人才特区,延揽世界顶级专家来华工作,打破外国高层次人才储备不足的格局。再次,智力汇聚。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构建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政策智库,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决策影响力。

最后,徐小洲强调,在诸多主客观复杂因素影响下,可持续发展既是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个需要长期面对的难题。无论如何,高等教育理应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必将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