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长徐小洲出席“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来源单位:发布时间:2022-05-29

5月28日,“新时代比较教育的传承与发展暨王承绪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等地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向本次会议发来贺信,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刘宝存教授致贺辞。校长徐小洲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比较教育研究的新时代使命》主题报告。

徐小洲的报告从王承绪先生比较教育研究思想语录、比较教育研究回顾、比较教育研究的新时代转身三个方面阐述比较教育研究的历史、现状与趋势。

他首先回忆了王承绪先生关于比较教育研究的8个语录,认为这些观点对厘清当前比较教育研究的属性、对象、路径和方法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从法国教育家朱利安《关于比较教育的工作纲要和初步意见》入手,分析了国内外比较研究的目标、特点与方法,指出我国比较教育研究与国际比较教育研究的轨迹相吻合,研究导向与方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徐小洲强调,新时代比较教育研究要守正创新,走出新路子,担当新使命。他提出,我国比较教育研究目标要从学习借鉴向交流互鉴过渡,研究特点要从制度、政策研究为主向思想、制度、政策并重转变,研究方法要从单一向多元转型。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徐辉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Ruth Hayhoe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主任汪利兵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林正范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教授等3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议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