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分论坛召开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4

2021年12月4日上午,以“面向文化强国:中国影视的新理念与新格局”为主题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北京、杭州线下会场开幕,全国5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开幕,共襄盛会。

本届年会暨论坛设一个主题论坛和二十个分论坛。主题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面向文化强国:中国影视的新理念与新格局”展开讨论。分论坛就文化强国背景下新文科与影视教育、传媒艺术发展、中国电影学派建设、影视叙事艺术与新媒体艺术研究等专题展开,此外,本届年会还开设了“院长论坛”“学科建设论坛”2个特别专场论坛,举办了1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开题会和1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会。

C3038

“院长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幸教授主持。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厉震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教授、河北传媒学院院长李锦云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思教授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学科建设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杨乘虎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杨爱君教授、上海大学程波教授、暨南大学曾一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俞锫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针对各自专业领域发表真知灼见。北京师范大学王宜文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新文科与影视教育论坛”由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燕教授主持。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汪月波教授、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结合教学实际展开讨论。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教授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传媒艺术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晏青教授、四川音乐学院传媒学院徐江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陆园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学会名誉副会长、四川大学欧阳宏生教授和学会常务理事、南京传媒学院项仲平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中国电影学派论坛”由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司若主持。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杨璟针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影视文学系主任朱晓军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中国电视节目论坛”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陶冶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朱怡璇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副院长张琦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李琳副教授等进行了精彩发言。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牛鸿英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梅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影视叙事艺术论坛”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爱凤教授主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程波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郭学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罗良清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彭涛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新媒体艺术论坛(1)”由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程樯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赵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德生教授、西南大学形象传播与区域文化创新研究院刘丹凌教授等进行了发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新媒体艺术论坛(2)”由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杜友君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陈虹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张蓝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魏伟教授等进行了交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峻冰教授与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纪实声像艺术论坛”(1)由学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李智教授主持。扬州大学武新宏教授、苏州大学邵雯艳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杜娟娟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传媒大学何苏六教授和学会理事、暨南大学曾一果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纪实声像艺术论坛”(2)由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师范大学马池珠教授主持。安徽大学罗锋教授、浙江传媒学院任志宏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学会理事、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教授和《电影艺术》杂志社执行主编谭政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中国电影史”分论坛由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黄寒冰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彭涛教授、南昌大学沈鲁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陈卫华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吴冠平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向宇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红色题材中国故事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诸廉副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寇立光教授、广西民族大学耿文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戴清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学会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和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王旭锋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电视剧创作”分论坛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张斌主持,广州大学陶冶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梅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王青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倪学礼教授、《中国电视》执行主编李跃森主编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动画与声音艺术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俞锫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聂欣如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姜燕教授、同济大学杨晓林教授等进行了交流。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影视美学论坛”(1)由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赵晖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峻冰教授、南开大学李勇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高红阳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李掖平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影视美学论坛”(2)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孔令顺教授主持,西南大学袁智忠教授、信阳师范学院焦素娥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晓旭等进行了交流。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刘永宁教授、西南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教授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影视美学论坛”(3)由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炜教授主持,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彭成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王峰副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魏巍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学会理事、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孟君教授和浙江传媒学院潘汝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各位论文发言人都做了精心准备,将学术与影视深度融合,在论坛中表现出高涨的学术热情和较高的学术水准,对推动中国高校影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