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长徐小洲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暨《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上作发言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暨《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出席会议。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参与报道。

我校校长、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研究》编委徐小洲教授出席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徐小洲就“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发表了自己观点。他指出,新时期我国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要切实把握好“三个度”:一是宽度,我们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视野下,高站位、前瞻性预判“十四五”、2035、2050的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我们可深耕不同领域,但不可闭门造车、固步自封。二是高度,我们要围绕高水平经济社会发展、高新科学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顶层谋划未来高等教育蓝图,精准推进高等教育发展。高等教育体系可个性化,但不可泛自由化、错失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良机。三是精度,我们要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分类分层评价不同阶段的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与能力。我们可统揽高等教育发展全局,但不可走单一化、同质化的道路。

针对《中国高教研究》办刊质量与未来发展,徐小洲高度肯定了刊物的高质量导向与高绩效表现。他以“三个特别”总结《中国高教研究》的成功经验:特别讲政治、特别讲效率、特别讲感情。对刊物的未来发展,他建议要守正创新,努力做到“三个继续”:继续抓主题、继续抓作者、继续抓特色,力争实现“三个开拓”:开拓国际市场、开拓新生代、开拓新领地,以高水准刊物引领高水平研究,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

围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历史方位”“大学能力建设”“高等教育结构”“大学治理现代化”“高等教育普及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等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现场学术气氛浓烈,与会专家纷纷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新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