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省社科联:数字化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来源单位:发布时间:2021-07-07

原文地址:http://www.zjskw.gov.cn/art/2021/7/6/art_1229536517_28611.ht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如何运用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有效传播红色资源成为我们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要通过数字赋能、数字强基让更多浙江红色资源“联起来”“动起来”“智起来”“活起来”。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具有存量丰富、分布广泛、历史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涌现出了一大批名垂千秋、彪炳史册的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发生过很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党史事件,红色遗迹、红色旧址遍布全省各个角落。浙江大地孕育了伟大的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以及浙西南革命精神等红色精神,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中蕴含了大量浙江籍先进分子的优秀事迹,它们都是浙江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财富和独特资源。

《关于浙江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浙江革命文物数据库”。加强对浙江红色资源的系统性保护、开发、挖掘、传播和研究,需要建立健全系统集成的数字化红色资源库,这是让浙江红色资源“活起来”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系统性“串并联”和“强链接”,通过对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党史馆等多馆联动建立省域红色资源名录,对全省现有的红色文物、建筑、遗址、文献以及散存于民间歌曲、戏曲、故事、文学作品等形态中的红色资源进行统一数字化采集、整合、储存,继而建成开放协同、共建共享、差异存储、运行高效的浙版红色资源数据库。同时,对一些已经消失或损坏的红色遗迹、文物等,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进行复原再现、虚拟修复、分类存储,切实把数字化红色资源库打造成为链接线上线下、沟通过去现在未来、持续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宝库。

建设好数字化红色资源库不是简单地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数字形态,而是要坚持整合保护、研究提炼和宣传展示相结合,将浙江红色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年轻化、互动化、沉浸式的表达传播语态,借助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红色资源传播形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对浙江宝贵红色资源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的融合传播。要加强数字化红色资源库与红色文旅深度融合,对省内红色线路、展馆等完成“点、线、面”智联智通的数字化呈现,打造“可见、可听、可动”的浙版红色数字地图,让红色资源库成为“圈粉无数”的红色文旅导航库;通过数字化技术复原发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场景,以浙江红色故事、人物为主题积极创作数字电影、短视频等多形态爆款产品,让更多红色数字产品实现多媒传播、多屏互动;充分挖掘重要红色人物、文物的精神内涵,因地制宜开发内涵丰富、形态多样、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积极推动数字化红色资源库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研发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形态红色教材,让红色基因在浙江大地薪火相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