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教育报》专访徐小洲校长 谈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4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进行了重点部署。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有哪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方面?如何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如何推动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疫情背景下如何迎难而上、向国际社会贡献教育治理的中国方案等问题引起学术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

6月23日,《中国教育报》以《如何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为题,专访了我校校长徐小洲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

徐小洲认为,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教育对外开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贺信中指出,教育对外开放要培养造就更多优秀的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他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世界先进文化吸收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排头兵。多元文化冲突与交融是当今世界文明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以包容思维实现人类先进文化共享。教育是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们进行文明对话和理解的交汇地。当前,我国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持续推进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他表示,教育对外开放是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先锋队。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间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72%的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均为留学回国人员。同时,通过来华留学项目,我国为其他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科技与社会发展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他强调,教育对外开放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目前,我国广泛构建起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交流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尽管我国将碰到各种新的困难与挑战,但我国必须勇敢走进国际教育舞台中心,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各国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为构建全球教育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他提出,在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程中,要从整体上把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发的工作原则:

首先,新时代的教育对外开放要坚持健康、有序开放。教育总是有目的的选择性行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必须铭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促进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教育类型、教育对象等双向、高效、有序开放。在教育交流中,我们要妥善处理好两种关系:一方面,在引进外国教育资源时要善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避免不良的文化影响与政治渗透;另一方面,在教育资源“走出去”时,要善于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营造包容、开放、多元的教育开放氛围,增强不同文化之间的认知、沟通、理解,形成合作、互助、信任的文化共识。

其次,新时代的教育对外开放要提升开放能级。根据全面开放的整体布局,大力推动教育系统全方位开放,形成教育对外开放的整体合力。为此,教育对外开放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向发力,重视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步发展,在高质量、优结构、可持续中走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路子。

再其次,新时代的教育对外开放要守住安全底线。我们要建立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治理体系,完善监督管理架构和政策法规,加强教育对外开放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教育主权。

附:《如何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原文链接地址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23/content_58161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