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22日,“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主办,我校新闻传播研究院、智能媒体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文化大数据工程中心共同承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产研中心与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5fbcd3548e0575978ce442e8dd0ee8b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树武,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标准中心主任闫贤良,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副处长董富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光启特聘教授郭良文,复旦大学媒介管理研究所教授朱春阳;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永斌,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师生代表参加;我校新闻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敏、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黄卫星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陈永斌原图

陈永斌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和科技是人类发展的相辅相成的两个重要支柱,文化发展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有力杠杆,随着全球化进程日渐深入,全球性文化科技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他表示,此次论坛围绕文化和科技相关国家政策解读、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热点与趋势、浙江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径与对策、传媒类高校实现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学科与专业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期待大家碰撞智慧火花,贡献真知灼见,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共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美好未来。

张树武 (2)

张树武在作题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动态与热点》的报告中,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电影技术派崛起、虚拟歌手走红和5G、AI等一系列文化与科技热点,指出当下要培育文化与科技价值生态体系,建立对抗生成竞争机制,实现价值回归,要积极应对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和消费行为变革,建立文化科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机制。

赵刚

赵刚在作题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政策和战略》的报告中指出,融合发展应使新科技与新生活方式交融催生文化新业态,使科技改造现有文化业态,助力现有文化产业升级,利用科技将文化元素融入实体经济和制造领域,方能在当前的中美贸易战中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闫贤良?

闫贤良在作题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趋势》的报告中,考察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电子时代、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对所调用人体功能的变化,从生物特征识别、多模态三维感知、人机交互、人机伦理、全媒体科技五个方面展示了智能科技对文化科技造成的影响。

陈立旭

陈立旭在作题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历史与现实》的报告中指出,技术的变化总是给文化领域带来影响,文化的变革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条件,在微电子和计算机网络时代,技术与文化的关系发生了本质变化,新技术可以直接支持文化生产和传播活动,文化生产和传播要与社会技术密切结合。

董富全

董富全在作题为《浙江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浙江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现状。浙江省聚焦于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这一目标,实施“数字内容产业打造计划”和“文化新兴业态促进计划”,打造产业发展平台、产品产权交易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与工作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becd18616669d04d957ba1ca53a031f

陈昌凤在作题为《算法推荐与文化融合》的报告中指出,文化融合的核心在于价值观认同,需要通过传播与共享形成文化认同;技术发展不仅提供了与志同道合的人讨论问题的机会,也增加了与那些持不同观点的人讨论问题的可能性。算法可以通过个性化推荐系统的使用者“意识到未知”和加深“个性化”两种路径来提升其多样性。

郭良文

郭良文在作题为《非遗与数字人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的报告中,用福建土楼3D建模、龙舟激光扫描3D建模、昆曲AR与MR体验、宣纸与歌谣数字化修复与APP应用、故宫古画VR创意及游戏化等一系列案例,展示了如何用数字技术讲好“非遗”故事。

朱春阳

朱春阳在作题为《新媒体对传媒制度演化的影响机制研究》的报告中指出,传媒业属于文化产业的核心层,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彻底摧毁了传统媒体区域与行业之间的壁垒;新媒体破坏了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媒体的生存逻辑,推动了产业快速发展;媒体获利方式从强化垄断向利用竞争实现更好的资源配置转变。

张玉能,杨晓飞

钟文明 (2),潘一

此外,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任杨晓飞作《文化融合科技时代下的智慧博物馆发展》报告;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高凯作《共建现代文化生产体系》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作《文化科技融合的中国现实、机理与趋势》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张玉能教授作《美学助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报告;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钟文明带来报告《科技文化融合 引领幸福产业》;思纳史密斯集团董事长朱轶俊作《科技让文旅演艺更年轻》报告;浙报集团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助理潘一展示了浙江省级融媒体平台“天目云”。各与会专家学者从研究前沿、技术应用以及价值观探讨等角度,就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研究现状、实际应用、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趋势进行深入交流,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拓展了新的观察角度。

702efeecc0595e0108c3923aae882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