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一船红中国 万众跟党走——我校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在嘉兴大剧院隆重上演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9

11月28日,由浙江传媒学院与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在嘉兴大剧院隆重上演。本剧从全国695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红船往事1.jpg

红船往事2.jpg

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会翁持更等领导,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嘉兴市张兵、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等四套班子领导,我校杨立平、徐小洲等校领导与近千名党员群众一同观看了本场演出,一起回望建党这段可歌可泣的难忘岁月。

全剧由序幕《走近红船》、第一幕《书海寻觅》、第二幕《红色恋人》、第三幕《红色宣言》、第四幕《我失骄杨》和尾声《红船启航》组成,通过红船的物化脉络和精神牵引,把理论成果、党史研究成果艺术化、具象化,体现了革命先驱在困境中完成建党伟业的历史壮举。

鲁嘉玥 摄 (14)

铿锵有力的音乐响起,强烈的节奏将观众带入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在红船纪念馆,身后是一大党代表及工农学两组群雕,当代青年推着耄耋老人王会悟缓缓而出,听老人讲述那段故事。在她的叙述中,往事一幕幕在眼前重现,那段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徐徐展开。序幕《走进红船》,开启了尘封的红色记忆。

第一幕《书海寻觅》再现了年轻的毛泽东向圣贤求索、同历史对话的生动景象。在那个国难深重的特殊年代,多少人为了寻找真理而彻夜思索。深夜,毛润之在图书馆看着夜读的学生感叹,自己翻开一本又一本的书,在书海中寻觅真理,在历史中探寻出路。这时他看到了《庶民的胜利》,如一道亮光照进心里,与李大钊的攀谈更是让他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

读书.jpg

第二幕《红色恋人》里,灯光温柔、场景烂漫,青年毛润之和杨开慧,于雪夜下情定终生,此时音乐婉转,柔情中带有力量,象征着两位进步青年在动荡的时局中结为伉俪、投身革命的坚定决心。

第三幕《红色宣言》里,黑暗势力无时无刻不监视共产党人的去向。原本在上海石库门召开的中共一大因被黑暗势力阻挠,共产党人当机立断将会议地点转移到嘉兴南湖。在南湖红船之上,中共一大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红色宣言.jpg

第四幕《我失骄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屈精神:李大钊先生牺牲了,但他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毛润之与家人离别,杨开慧被黑暗者迫害英勇就义,他们为的是祖国能迎来光明。红船扶摇上九天,百舸争流波扬万张帆,风云浩荡不可阻,华夏火种遍地燃。

音乐剧在尾声《红船启航》中重回现实,革命烈士名垂青史。耄耋老人和当代青年共唱红船之歌,带着火红的旗帜,扬帆起航。红船化作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尾声.jpg

音乐剧六个部分紧扣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不懈追寻”的思想理念,层层递进,高潮迭起,用歌舞叙事追忆并融合历史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民族文化与现代表达。独唱、重唱、合唱,搭配舞蹈交互进行,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着力书写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使“红船精神”更具时代感、观赏性、共鸣度、大众化。表演中,场下响起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红船.jpg

音乐剧《红船往事》秉承尊重历史的原则,努力把握历史人物的真实风采。编剧、导演,运用了内心外化、时空穿越、幻想梦境等不同的艺术手法,将红船精神贯穿始终,向观众展示真实感人的剧情。在音乐创作方面,该剧作曲家采用了嘉兴、湖南等地的传统音乐元素与当代人审美特点相结合的音乐创作手法,主题鲜明,戏剧性变化丰富,剧中主要人物的核心唱段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在浙江传媒学院和嘉兴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红船往事》剧组于2017年6月开始筹备,全体演职人员始终以红船精神排演《红船往事》,经常排练到至次日凌晨。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浙江省精品工程扶持项目,浙江传媒学院与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音乐剧《红船往事》将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的一个重要保留剧目。作为高等院校,我校在该剧剧本、音乐、灯光、服饰、舞美等方面所付出的全部努力与实践也将在我国音乐院校音乐剧专业的原创性和本土化建设方面提供宝贵的经验。

薛晨宇摄 (35)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掌声雷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电子信息学院中广与电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林玲表示,《红船往事》音乐剧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强烈的震撼感,更有隆重的仪式感。我们与红船、我们与历史通过这一音乐剧相连,我们是红船精神的继承者。

教工党员吴德政说:“当传统与现代相遇,当历史与艺术交融,《红船往事》音乐剧迸发出了震撼人心的教育力量。音乐剧的成功,也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地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培养出更多的红色传媒人。”

16电编三班的田妙妙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被剧中革命先烈们建党的故事深深打动,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感谢为音乐剧《红船往事》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他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15中广班胡家华同学表示,整部音乐剧制作十分精良,从音乐创作、演员表演、剧情编排到舞美都很精湛,“其中毛润之为了革命事业与杨开慧分别一段我最为感动。作为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名大四预备党员,我认为自己和同学们都要更有使命感,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好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鲁嘉玥 摄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