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陈咏老师编剧电影《圩堡枪声》获五个一工程奖 《照相师》下月院线公映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9

近日,由电视艺术学院教师陈咏编剧的电影《圩堡枪声》,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多次热播之后,喜获安徽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由他参与编剧的国家电影局2018年重点影片《照相师》,也将于下月中旬在全国院线公映。

陈咏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电影剧作专业,获电影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曾在《电影艺术》《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国家影视核心期刊(CSSCI)发表论文近20篇。他创作的电影剧本多次获国家广电总局夏衍剧本奖,青年优秀剧作扶植奖。还曾获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影协杯全国电影剧本征集一等奖,二等奖。编剧拍摄的电影作品有《照相师》《圩堡枪声》《杜鹃花开》《老马奔驰》等,电视剧有《爱在月亮酒吧》《养母》等。

《圩堡枪声》是一部抗日夺宝题材的类型电影,取材于清末淮军将领刘铭传后代保护国宝“虢季子白盘”的真实事件,由著名影星寇振海主演,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虽然投资不大,由于采用了类型电影的剧作模式,情节跌宕起伏,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创下了较高的收视率,两年之内重复播出七次以上,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好评。

陈咏不仅是一名优秀的编剧,更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他任教期间主要负责给本科生讲授《影视编剧》《短片创作》《纪录片创作》《类型电影创作》等专业课程。他在教学之余,积极从事影视编剧创作实践,并将影视创作的实践经验与课堂教学结合在一起,以便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编剧创作和短片拍摄。他指导学生拍摄的短片、纪录片在国内外短片电影节(展)获50多项大奖,自己6次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此外,由陈咏担任编剧的电影《照相师》下月中旬将在全国院线与观众见面,影片被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列为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点献礼影片。

据了解,陈咏最近正在筹备自己的新电影《北京的江南》,这将是他自编自导的第一部电影,是一部低成本的都市爱情片,也是他2017年获得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立项的电影项目。

“电影《照相师》是以深圳特区第一家私营照相馆的父子三代人为叙事视角,再现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到世界大都市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照相产业的沧桑变化。祝愿影片下月获得不错的票房。”提到对于即将上映的电影《照相师》的期待,陈永如是说道。

而谈到如何积累素材创作时,陈永从个人经历出发,“对于一名专业编剧来说,重要的不是如何写的问题,而是写什么的问题。编剧一定要对生活和社会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和发现。编剧的个人教育背景和人生阅历,还有想象力对于剧本创作十分重要,这会让一些编剧最终能驾驭众多的电影类型和题材,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编剧。”

“陈咏是一名优秀的编剧,他具有扎实的剧作法功底,写作极为勤奋,不时有闪光之作问世。他的作品题材涵盖广泛,有的聚焦于变化中的中国社会,书写出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大众心理脉动;有的书写中国历史,在描绘往日画卷中弘扬出某种民族的昂扬之气。作为一位朋友和合作者,陈咏显示出非常诚恳、守信,热心仗义的优秀品质。我坚定地相信,陈咏在编剧事业中必将攀登上一座又一座新的高峰。”著名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曾这样评价陈咏。

作为教师和班主任的陈咏,学生们对他的评价是:“初见陈咏老师时,只觉得他既有学者的威严,又透露着艺术的气质。但通过和陈老师的接触,我们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温柔可爱的人,平时很关心同学们的情况,说话也一直温声细语。每每有问题去寻求帮助的时候,陈老师都会尽全力帮助我们。我们会努力学习,希望能和陈老师在学术上碰撞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