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1-21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进程,11月20日下午,由我校主办、创业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承办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新产业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在下沙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问题。

undefined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原所长Arne Carlsen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Michele Scott教授,菲律宾大学副校长Fidel Nemenzo教授等十余位国外专家,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创业智库首席专家李肖鸣博士,杭州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主席郭羽,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执行院长王卫红,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汤兆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此外,还有来自NUESCO中国创业教育联盟的理事们以及各兄弟院校创业学院的相关领导参加,论坛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包晓峰主持。

undefined

汤兆武在致辞中指出,我校是一所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传媒院校,创新创业已融入学校的办学精神之中。当前高校创新创业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教育也成为新时代环境下高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在专家们的思想碰撞下,将创新创业教育放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上,放在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上,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支撑作用、在前沿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引领作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创业人才。

undefined

Michele Scott教授在主旨演讲中简要介绍了情绪上的智能、学术智慧、人工智能、生意与市场智能等四种智能,指出创业教育是当今相当重要的一种教育,只有拥抱新科技与新智能,创业才能成功。她表示,企业家的智慧主要体现在拥有良好的商业视角、科技与科学视角、创业视角和社会视角,懂得人工智能,善于情绪治理,能够分辨真假,拥有较高情商。

undefined

Arne Carlsen教授在作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应怎样培养“双创”人才》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重塑教育系统,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人才:一要建立新的课程规划,创新教育手段与方法;二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不断培养教师、学生的能力;三要拥抱改变,进行终身教育,不断保持创新创业能力,树立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undefined

Fidel Nemenzo教授通过介绍菲律宾复杂多元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历程,阐述了21世纪企业家精神培养对菲律宾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能提供更多的经济发展动力,能更好地促进菲律宾经济社会的发展。

李肖鸣博士从文创产业与文创经济发展趋势、高校“双创”教育与人才培养使命、高校“双创”教育痛点和教师需要成长计划,“双创”教育需要新的教育体系和“双创”教育的未来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她提出,当前“双创”教育师资需要成长计划,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创新技术的教育亟待加强,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undefined

郭羽以“文化创业的思维变革”为题,分享了创作边锋网络游戏世界、《大唐风云》、《网络英雄传》等三个作品的经典案例。他表示,新时代是一个快速变化、变革的时期,只要抓住机会,一定能有所作为。因此,在当今时代,创新、创业、变革显得非常重要。

undefined

会上,徐小洲围绕“当前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难题和选择”这一主题作了发言。他提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做得更有质量,一要处理好广度与深度的关系问题,既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讲深入,又扩大这一教育的受益率;二要处理好短效与长效的问题,既注重短期效果,又培养出企业家精神;三要处理好素质与技能的关系问题,既注重创业素质的培养,又注重创业技能的提高;四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对创新创业实践有充分的了解认知,并深入研究创业理论与政策,使创新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科学化和长久化;五要处理好全球与本土的关系问题,本土的创业和全球的创业构成一个生态系统,必须具有全球的创业观、文化观和思维观;六要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问题,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既注重创业率的数量,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此外,他还以MOOC课程为例,讲述如何通过MOOC课程提高创业教育的质量和有效性。

undefined

思想在交流中流淌,智慧在碰撞中闪光。通过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讲演,对进一步深化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推动广大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