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坚持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来源单位: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3-03-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其集中概括为“六个坚持”,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属性使然,也是共产党人赢得民众支持和拥护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蕴含何种深意、如何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构成鲜明的人民话语、系统的人民理论,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

为什么要强调坚持人民至上

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可以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洞察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治国理政的实践要求。

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看,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植根于人民之中,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只要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就必然要强调坚持人民至上。

从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性地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穿透历史的表象,就能够看到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看到归根结底还是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长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之所以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所以能够用百年历史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依靠的力量就是人民群众。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历史的结论,历史传承下来的智慧。

从长期执政、治国理政的实践要求看,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要保持长期执政,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强调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蕴含何种深意

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蕴含着洞察历史、分析时代的根本立场和基本理念,蕴含着治国理政的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包含站稳人民立场、不断造福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确保人民共享的要求。

站稳人民立场。一个人看问题,干事情,立场很重要。一个政党治国理政,政治立场必须站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定站在人民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不断造福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是坚持人民至上最实实在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

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既是服务的对象,也是值得依靠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坚持人民至上,要相信人民群众在历史进程中的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动员人民行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汲取人民智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现发展、推进改革。

确保人民共享。人民至上不是个别人、少数人至上,本身包含着人人共享的要求,蕴含着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没有实现共同富裕、公平正义,就不能说是坚持了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要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发展成果、改革开放成果、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如何真正做到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一个理论命题,还是一个实践命题,它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应该落实到各项政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中。

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在不同领域有具体要求。比如,在经济领域,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政治领域,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文化领域,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社会领域,要求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在生态领域,要求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党的建设领域,要求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 ;等等。

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归根结底要落到贯彻的人身上,尤其是要落到党员干部身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人民至上,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并应根据自己所在的领导岗位、工作单位,以自己服务的对象为中心,切实实现他们的利益。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人民至上不是高大上的口号,应该体现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上,从身边小事做起,热心帮助身边人,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