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高扬起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旗帜
来源单位: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5

在我们党的精神谱系和民族的精神瑰宝中,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始终焕发着光彩、占据着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价值,拓展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阐明了实践雷锋精神新的时代要求。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历经艰辛奋斗的风雨洗礼,迎着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党带领人民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篇章,更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一、永恒的魅力: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都不会过时

雷锋以其平凡而短暂的一生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雷锋精神以无限的生命厚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生命短暂和精神永恒的辩证法,充分表明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最好呈现。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的这种境界、视野和品格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雷锋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其身上体现出的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助人为乐的文明素养、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凝结集成,是恪守党的初心使命的优秀典范。可以说,雷锋精神的核心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的魅力之源也在于永葆党的性质宗旨本色。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底蕴蕴含着热爱祖国、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等许多优秀品质,这些都是我们日用而不觉的精神价值。雷锋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意识、高尚情操、革命劲头,与我们的民族精神和中国革命精神贯通融合,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长期以来,我们党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群众性学雷锋活动,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时代典型不断涌现,追求真善美成为社会心理的主流,雷锋精神也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标志。当今中国,依然存在许多不良道德问题和价值乱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迫切需要“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让雷锋精神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注入先进元素,与时俱进地为中国精神提供坚实支撑、为中国力量提供动力源泉。

雷锋精神是人类社会进步共有的精神资源。人类历史对人性真善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过,人类文明许多优秀品德与雷锋精神是相通的。雷锋有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这里面闪烁着的不仅是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道德的耀眼光辉,而且是引发世界人民共鸣的高尚品德。雷锋精神的价值不仅在于给出了“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当好螺丝钉”等人生的选择,更在于雷锋以“一辈子做好事”的实践所带来的终极反思:人生一世,如何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正因此,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对人生、对社会的大爱情怀,蕴含着人类的道德理想。多年来,“雷锋”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所彰显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代表了文明社会的正能量,给世界人民以持续的美好的精神影响。当今世界百年变局深度演进,人类既面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大趋势,也有着共同的利益、责任和价值。历史发展必将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不可缺席,雷锋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世界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

二、高迈的品格: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和鲜明特征

雷锋精神是对雷锋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优良作风与模范行为的集中概括。长期以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并在时代发展中被人们不断诠释和丰富。特别是其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了不竭精神动力。新征程上开展学雷锋活动,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实践,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激励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强大力量。

以信念的能量坚守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是人生的灵魂。雷锋爱憎分明、立场坚定,“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热爱党的事业,学习党的理论;始终谨记共产党人的使命,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毫无保留地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坚定的信仰信念支撑雷锋为党的事业奋斗,迸发出了无穷的能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牢记“国之大者”、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致力在新的历史舞台追求高尚的人生,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实践者。

以大爱的胸怀秉持人民至上。帮助他人,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民都崇尚的美德。雷锋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每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伸出援手、倾力相助,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用真情和行动履行着一个公民的神圣责任,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成为雷锋精神的标识,这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高度责任担当,是一种将个体融入集体、积小善为大善的高尚道德品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始终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对人民有用的人,在服务人民、报效社会的实践中创造人生价值,推动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文明风尚。

以忘我的精神勠力拼搏奉献。雷锋的一生在多个岗位上工作过,无论是当农业社的记工员、县乡政府的通信员,还是当工厂的推土机手、解放军的汽车兵,都踏踏实实、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出色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闪闪发光。“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些朴实的文字是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透射出忘我、无我的敬业精神和职业品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等不来、要不来、求不来的。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应像雷锋那样无论在什么地方和什么岗位,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党为党、勤奋工作、竭尽所能,在本职岗位发光发热,将自己的贡献做到最大,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以进取的锐气勇于开拓创新。雷锋始终保持乐观向上、斗志昂扬的状态,敢于直面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善于开拓创新,在创造性的劳动中升华人生价值。雷锋精神中蕴含着敢为人先的闯劲、顽强斗争的勇气、勇往直前的胆略,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当今世界变局乱局的态势日益加深,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尤其需要以雄健豪迈的精神进取、进取、再进取。新征程上弘扬雷锋精神,就应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干事创业,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时代的呼唤: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实践

学习雷锋,要付诸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创造奋斗新业绩,使雷锋精神的旗帜永不褪色、永放光芒。

在提高个人品德修养中践行雷锋精神。高尚的道德往往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雷锋精神没有变成一个过时的道德符号,很重要的在于它是一种立身做人的道德实践精神。人为什么活着、人应该怎样活着?雷锋以实际行动、以细微小节,引领人们回答了一系列价值问题、道德命题。雷锋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对人生意义的思索、对高尚道德的探寻,立起了人生追求的坐标和灯塔。当前,社会上一些信仰物化、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精神滑坡等现象,一再刺痛人们的神经。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关键在于每一个社会个体都应坚持道德自省自警,让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转化为我们的现实日常,以无数个体的道德践行汇成公序良俗,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践行雷锋精神。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雷锋精神堪称党性锤炼的教科书,是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滋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应充分开掘、用好用活雷锋精神这个富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践行,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持续用以凝心铸魂,当作“粮食”充实精神世界、当作“武器”抵御腐朽思想、当作“方向盘”把正前进方向;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把“三个务必”要求贯彻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部实践中。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践行雷锋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产生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为年轻共和国的成长提供了前进动力。当前我们昂首迈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鼓舞着每一个国人。这与雷锋精神产生的年代、我们党刚刚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情形极为相似。新时代征程漫漫,现代化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旗帜鲜明地践行雷锋精神,必须更加注重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自信自立开创美好未来;更加注重实干苦干,脚踏实地,让远大目标转变成圆梦中国的奇迹和现实;更加注重精神的丰育提升、文明的传承创造,让中华民族不仅在经济上更在文明上强起来。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