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整体逻辑
来源单位: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1-10-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个重要命题,并强调对三大命题的理解把握关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新论断为我们全面深刻理解三者的整体逻辑提供了新遵循。

一、三大命题的坚实根基在于实践成就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使三大命题统一于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的坚实根基,在于其对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指引和对人类文明未来的塑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行的实践证明不仅在于其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在于其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在深刻改变中国的历史进程中统一在一起,形成紧密联系的内在关系。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追求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得出了“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发展中国”的历史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重要论断的理论背景和思路框架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以史为鉴中,全面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四个伟大成就”是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鲜活实践证明,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改造世界的生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行,不仅是我们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保证,而且是我们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必将继续深刻改变中国。

二、三大命题的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充满深情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并且深刻揭示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关于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人民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最终的依靠力量是人民自身。所以,无产阶级是人类解放的“心脏”,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解放的“头脑”,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才能担负起变革社会、实现解放、争取自由的历史使命。

其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的人民中心论、人民至上论的立场和初心。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植根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实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结成了鱼水深情的血肉联系,党为群众利益奋斗,同样群众为了维护党的利益和党员生命而甘愿牺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为摆脱一穷二白而投入社会主义的最初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新时代,中国人民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攻坚战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总而言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中,“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和“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列其中,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契合的重要证明。

三、三大命题的内在逻辑是辩证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马克思主义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这就决定了三大命题的内在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首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科学政党,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理论志趣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特征。同时,马克思主义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一百七十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中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进程、根本动力、最终归宿,特别是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科学判断,为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和治国理政赢得了历史主动。由此,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决定了中国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其次,马克思主义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逻辑是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理论的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中国具体历史空间的现实展现,是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政治经济制度构架,也是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重要理论与实践贡献。

最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可靠保证。在中国这样的大国,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经济的繁荣、文化的昌盛、民主的发展,整个现代化的建设,都要靠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团结的核心,国家和社会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不仅现代化实现不了,而且必然陷入混乱的深渊。我们这个党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党,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无产阶级专政的核心力量,是无产阶级的、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有革命纪律的先进队伍。我们党同广大群众的联系,对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是一百年的斗争历史形成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够改变的。

四、三大命题的基本思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正是在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提论述中,才得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论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重大成果和根本方法论,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创造。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更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首先,马克思主义“化”中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行。所谓马克思主义“化”中国,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的具体实际,用以分析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总结:“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一再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发展中国,也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所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即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中国社会实际发展和中国共产党人独特实践的经验,使之上升为马克思主义的新思想、新理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实环境和具体条件下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发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认识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在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中主动作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产生了一系列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特别是在新时代成功孕育出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同时,不断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丰富为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发展中国的根本保障。可见,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和实践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