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三)
来源单位: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03-30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运用创新思维方法彰显出强烈的“问题意识”——

创新思维强调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就是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创新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面系统运用创新思维方法,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开展各方面工作的重要特征,也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

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彰显了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的时代性和实践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注重对准源头问题,找准症结穴位,发挥区域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他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八八战略”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立足全局谋一域的创新举措,其实质就是深刻把握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跳出浙江看浙江,通过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从而推进事业长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坚持新发展理念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反“四风”到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等,都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都及时回应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

始终遵循科学方法: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创新路径。创新既要“顶天”,强调战略规划和制度安排,又要“立地”,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注重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提高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是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的重要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要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强调顶层设计,不是忽视基层探索,而是要善于倾听基层呼声、汲取群众智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指出,“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在他的推动下,浙江改革创新的历程始终贯穿一条主线,那就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既充分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又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从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又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总结农民专业合作社、网上技术市场等基层创新经验,为浙江走好创新之路提供了方法论指导。浙江正是因为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切实尊重和保护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基层和群众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上升为指导全局的政策性意见,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障碍,用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才在许多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实践经验。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作的说明中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及时总结经验,把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

始终突出主攻方向:将科技创新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尤其要重视科技创新。“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深刻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蕴含的重大意义,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是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一以贯之的特征。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目标,积极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浙江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进入“第一方阵”,在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同志针对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提出坚持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实现重点突破和跨越发展;坚持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为重点,加快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坚持把自主创新与品牌战略结合起来,推动品牌大省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开放集成,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实力强劲的创新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如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科技创新提出了“四个面向”要求,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