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增强新时代思政课“三性一力”
来源单位: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时间:2019-12-18

新时代,如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增强思想性,就是要高扬思想引领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肩负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任,是帮助和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思政课就是要牢牢拧紧青年学生的思想总开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发人生、启迪智慧、启示未来,引导青年学生感悟历史、感恩当下、感怀祖国,将立志报国与励志成才相统一,实现思政课思想引领和知识传承相统一。

思政课增强理论性,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的定力。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青年学生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武器,要牢牢拧住理论武装不放松,坚持理论性和现实性有机统一、理论研究和讲授阐释有机统一。既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跨学科融合、多学科整合对思政课的学科支撑、理论供给、学术支持,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新高度、新境界、新水平,又要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形象的思政教学语言,回答好深层次的重大理论问题,增强课堂的说服力、感染力、穿透力,增进学生理论运用的能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学生感同身受的思想认知和内在的精神追求。

思政课注重亲和力,就是要营造乐学善学的氛围。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营造乐学善学的氛围。要加强课堂教学语言表达的通俗化、学生化、时代化,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理论家讲家常话,充分运用信息化革命带来的新技术成果,把互联网技术作为新时代思政课的创新手段,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政课上乐于听讲、易于吸收、善于内化。要充分掌握“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新方法,通过虚拟仿真教学、互联网教学等智慧教学手段,多渠道打造信息技术思政“金课”,实现学习方式多样化和学习资源数字化,提高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兴趣点、求知欲、内驱力,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思政课注重针对性,就是要坚定解决问题的导向。学生要信仰什么、批判什么?新时代思政课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问题导向。要充分掌握青年人成长规律,对学生的思想问题主动解疑释惑。思政课与世情、国情、社情联系紧密,要通过联系当下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提出思辨性题目,启发学生对理论问题、历史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培养学生的静思与熟虑,进一步提高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家国情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参与实践,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浙江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