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浪网:浙江传媒学院成立8个辅导员工作室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2

原文地址:http://zj.sina.com.cn/edu/2022-01-12/detail-ikyakumx9835650.shtml?from=wap

去年6月 浙江传媒学院在两校区

成立了8个辅导员工作室 它们不仅有着特殊而有意义的名字

更有着靓丽的装饰和丰富的内涵

自成立以来

8间辅导员工作室

根据自身的建设规划和工作的实际需要

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经过约半年的建设和运作

它们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远景”辅导员成长工作室

(理念:亦师亦友,共绘远景)

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王珏

建设概况:作为构建辅导员团队育人格局、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打造辅导员队伍艺术名片的工作室,自建设以来,工作室组织了多次辅导员线上线下沙龙,还承接了诸如全省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等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工作室在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上起到了真正的推动作用。负责人王珏老师表示,工作室将继续紧紧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这一核心目标,使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既能彰显“远景”中整体的宏大格局,又能展现“远景”中局部的柔和细腻,进而让辅导员的育人功效有着长远的有益影响。

工作成果:一是承接了第31期全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工作获得教育厅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二是组织了新进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有效强化了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和身份意识,提升了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三是多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邀请数位获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优秀辅导员代表,以案例研讨和模拟谈心谈话的形式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实操训练。工作室通过不断积累,提炼出了一些工作原理,梳理出了一些工作方法,有效助推全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

“光源”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

(理念:德厚流光,溯本求源)

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 崔舒鹏

建设概况:作为“浙传学工”公众号的主体运营团队,工作室自建设以来紧紧贴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创作了许多师生喜闻乐见的作品。工作室取名“光源”,是希望融合传统文化和新兴媒体,将思政育人与新媒体结合,通过打造立体互动、融合发展的网络思政工作,将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有效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

工作成果:以“光源”课堂,“光源”微课,“光源”青年说三个品牌活动为载体。“光源”课堂至今已举办6期,主题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习能力培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光源”微课录制4部作品,其中一部作品荣获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部分作品已被学校推荐参加浙里潮音”浙江省青少年线上学习第二季线上微团课展播。“光源”青年说已举办2期,涉及8个讲座,16位优秀学生代表。工作室成员荣获各类省级奖项等十余项。

“二十四帧”辅导员红色动漫工作室

(理念:用心每一帧,惜时每一分)

负责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霞

建设概况:动漫是当前大学生喜爱的艺术类型之一,“二十四帧”辅导员红色动漫工作室通过将专业特色(动漫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打造了许多文创小产品,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工作室负责人吴霞表示,在工作室成员的引领和带动下,许多学生用自己独特的专业语言结合动漫元素创作了许多主旋律的作品,也真正实现了辅导员与青年学子的同向同行。

工作成果:研讨创新,理论成果丰富。课题《数字赋能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创新应用》获省哲社(思政)立项、《红色动漫 青年新声——动漫主旋律作品创作工程》 获校思政党建课题立项、《红色蒲公英移动美术课堂》获校园文化品牌立项(重大)、《我与青春有个约定》获校党建思政品牌。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形成创作矩阵。绘制《学四史 守初心》等四史学习系列绘本、创作《绘党史经典 迎建党百年》MG动画、与浙江三分监狱合作创作党史绘本、墙绘等。系列活动登上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6期。创新实践形式,成果紧扣热点。工作室2位老师指导开展的社会实践相关作品荣获第一届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二等奖2项。实践成果《遇见下姜》在天目新闻视频播放量超过1.5万次;《95后看新时代》MG动画作品在共青团中央新闻联播播出,当日阅读量1.7万次;暑期实践成果被学习强国、浙江新闻网、钱江晚报等媒体转发,被国家级媒体报道6次、省级媒体报道8次。

“广角镜”浙传易班工作室

(理念:“广”博思想智慧,“角”逐精彩人生)

负责人:媒体工程学院辅导员 杨波

建设概况:易班是高校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在学校各类学生活动中被大家广泛使用。自建设以来,工作室承接了诸如“听辅导员说党史”等各类学生活动,工作室也荣获浙江省2020年度优秀易班共建高校称号。将“广角镜”与易班搭配,意在通过易班各类丰富的模块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拓宽网络思政的育人视角,同时有效提高学生在学习、生活、交际等方面的覆盖面和参与度,真正让易班成为学生网络中的“广角”世界。

工作成果:累积组织线下实践活动20余次,累计搭建课群167个,累计活跃度达31万,位列浙江省第二名,荣获浙江省2020年度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一是实现了“易班”与学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良好融合。举办了新生入学始业教育、新生军训、新生始业教育、“文明班级评选”、“十佳大学生评选”、听辅导员说党史等活动。二是注重线上精品活动线下实践项目相结合。开展了如“易”起学品牌课群、禁毒主题课群、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光盘行动主题等线上活动以及“党史知识总决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等线下活动。三是加强“原创”,开发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网络思政教育品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名师合作进行“‘易’起跟随浙传学者学知识”品牌的录制工作,开发完成了“‘易’起学浙传榜样”品牌栏目。

“Action”辅导员影像舞台导演工作室

(理念:影像记录成长,舞台成就未来,Action!)

负责人:电视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滕佳丽

建设概况:“Action”一词在影视行业中是导演指挥现场开机的指令,是影像、舞台启动的信号,简洁的指令传递出的是职业自信和专业态度。工作室一直秉持着建设之初的愿景与使命,在诸如浙传骄傲等各类校级学生活动的现场和幕后,都能看到工作室成员的身影。工作室负责人更是以工作室为根基,成功申报了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国之光荣》。工作室希望通过“影像+舞台”的实训锻炼,充分激发辅导员在舞台情境和育人场域中的导演潜能,力争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工作成果:在影像创作方面,累计视频创作约百余部。工作室曾参与团中央脱贫攻坚纪录片拍摄工作,取材创作形成微纪录片10部;参与原创音乐剧《国之光荣》影像创作服务,成果获评学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在舞台服务方面,工作室共计参与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中意抗疫漫画首发式云直播等10余场大型活动。工作室成员获得“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教师组&学生组)等多项奖项。在项目建设方面,同芒果TV形成“大芒计划”原创短视频创作大赛共建项目,同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钱塘新区反邪教协会合作开展文化活动。助力校园文化品牌“998共享社区”宣传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助力我校“清廉浙传”宣传工作。工作室从综艺策划、演出实训、影像创作等方面开展课程,基本形成了一支“能教能导”的辅导员队伍,一支具备策划能力、管理能力、创作能力的学生工作梯队,已成为一支助力校园文化发展的主力军。

“升格”辅导员礼仪文化推广工作室

(理念:提“升”素养,“格”调高雅,用礼仪文化涵养心灵)

负责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杭瑛

建设概况:礼仪文化是人们生活中最常接触到的一种文化。工作室取名“升格”,意在很多礼仪宣传片拍摄中经常用到升格镜头,体现了一种款款而来的优雅。工作室结合礼仪专业特色,通过礼仪教学、茶道互鉴等形式让学生体态升格、文明升格。工作室以点带面,将在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各类国家级、省市级活动中承担主要礼仪志愿服务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很好的提炼和传承,让辅导员也成为了校园亮丽的名片。

工作成果:一是利用“小窗口”,满足了辅导员个人素质提升及带领学生定期开展茶艺交流、礼仪沙龙、传统文化宣讲和典籍阅读分享等四大系列活动的需求。二是依托学院专业优势,通过礼仪教学、茶道互鉴等形式,提升传统文化浸润,让师生体态升格、文明升格,取得了良好的“德育”“美育”成效。三是作为重大活动赛事宣发站和礼仪志愿者招募点,本年度共计选派礼仪志愿者280余人次,服务各级各类活动30余场次。包括第19届亚运会亚洲文明礼仪高峰论坛、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高级别活动。四是联合礼仪教学部合作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改革探索,开展“文明礼仪建设工程”项目;结合学院校级社团西子云裳汉服社开展礼仪文化节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工作室逐渐成为辅导员展示文明修身教育和礼仪文化素养的重要窗口。

“Fast Motion”辅导员健康成长工作室

(理念:为不凡,步履不停;为所有,竭尽所能)

负责人:文学院辅导员 楼翔

建设概况:辅导员日常工作事务繁杂,不仅要统筹好日常模块工作,还需要时刻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为了让辅导员们能够开心工作、快乐生活,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Fast Motion”工作室的创建给辅导员们带来了许多运动的机会。工作室通过参加教职工篮球赛、组织辅导员文体活动等有效提升了大家的身体素质、磨砺了队伍坚强意志。

工作成果:Family: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工作室为团队成长提供了交流互动的通道,强化了工作学习与交流。通过组织辅导员团队参加学校运动会,依托辅导员年级组定期开展运动主题沙龙活动,增加了团队的粘合度。Active:激发了团队积极性。工作室以健康生活、强健体魄为宗旨,通过丰富多样的运动器械有序引导辅导员队伍参与体育运动并组织各类赛事。成立至今已举办各类赛事运动20余项,涉及项目10余个,覆盖人次达350人次,有效联动两校区及各二级学院。Sense of gain:收获了工作的获得感。组织参加2021年教职工篮球比赛中,辅导员团队取得了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定期开展“爱健康·微运动”文体活动。通过迷你马拉松和跑步打卡两个环节,倡导辅导员每日跑步,通过记录日常运动数据、晒出运动靓照等方式展现运动趣味。

“聚焦”辅导员党建思政工作室

(理念:聚焦,唯有用心)

负责人: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 乔森

建设概况:“聚焦”辅导员党建思政工作室将党建与思政相结合,通过系统学习、专业探讨、模式构建、成果展示等形式聚焦辅导员思政育人的各个维度。工作室成员包含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的支部书记等多名党建工作能手,为了让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引领上更加专业,工作室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和理论宣讲,力争使最终育人成效更加清晰。

工作成果:一是创新形式载体,打造“智慧党建”特色品牌。研究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从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党员组织发展、党员再教育等方面着手,强化内部组织建设,开展工作室成员例会13次、举办工作沙龙8次。二是因势利导,丰富线上线下宣传功能与手段结合高校党建特点。开展校内校外学习体验活动20余次,开展各类品牌赛事和实践活动5次,承办桐乡校区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三是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党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编写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相关材料册,《艺术类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履职能力提升路径研究》等党建课题成功立项。对内将党史学习落到实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余项。对外做好宣传报道,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辅导员工作室作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育德育心和孵化思政工作名师的摇篮,是促进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和有效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重要载体。相信在后期建设过程中,我们各个工作室会继续带着他们的愿景与使命,创造出更多的育人成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为进一步积淀学校的学工文化和辅导员文化,学工部利用辅导员工作室外的一面白墙打造了辅导员姓名墙,姓名墙上呈现了自2001年-2021年期间所有被录用辅导员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