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小时新闻客户端:暑期实践丨大学生为小朋友上课,浙传“蒲公英移动美术课堂”走进台州
来源单位:发布时间:2021-07-26

原文地址:https://www.thehour.cn/news/458929.html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刘晨

近日,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组成的“童心向党 绘梦仙居”暑期实践团队,来到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湫山乡,通过创意等课程,为湫山乡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红色美术课。

移动美术课堂暑期实践团队在湫山乡儿童之家展开了第一堂美术课。

动画专业大一学生洪铭、龚文清作为本次课堂的小老师,向孩子们生动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解党的徽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识背后的含义等。

童心绘蛋糕,随后,孩子们拿起手中画笔,发挥自己的想象,为亲爱的党制作创意生日蛋糕,送上真挚的祝福。

寻红色根脉,队员们探访仙居革命老区方宅村,听红色传承人讲述曹金库烈士的故事,声情并茂的演讲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也为队员们带来了宝贵的创作源泉。

第二节美术课堂上,队员们拿出提前在校创作好的《鸡毛信》故事绘本,为湫山乡的孩子们讲述革命小英雄海娃的故事,并共同完成绘本创作。

本堂课程的小老师谭海伦、沈凡同学表示,“儿童绘本很受小朋友们欢迎,我们回去打算创作一本湫山特色的儿童红色绘本,希望通过全县13个儿童之家,与300多个村的孩子们进行绘本漂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家乡的红色故事。”

7月14日,实践队还有幸采访到了国家级第五批非遗传承人王汝兰女士。队员们认真聆听王汝兰奶奶与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近60年的传承故事,在听到一盏小小的花灯要18道工序后大家不禁发出惊叹。无骨花灯共27个品种,盏盏玲珑,无一不是每一代传承人用心守护的结果。

当天,第三节移动美术课堂上,在小老师梁彦岚、胡志康同学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花灯历史,并动手制作出一盏盏独特的简易花灯。

童手做花灯,做非遗守护人。儿童之家的小院被一盏盏花灯点亮,点点明灯照亮乡村的希望。

带队老师刘晨说:“同学们以移动美术课堂为载体,学以致用、发挥专业特长,化身蒲公英让红色基因扎根在祖国大地。”

这次活动中,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蒲公英美术课堂实践队的队员们,访革命老区、绘红色故事、寻非遗文化、润乡村童心,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教育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向党告白:青春有我,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