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客户端:珍贵老照片倾囊而出亮相展览 “春水如蓝”看尽钱塘江百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9

原文地址: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51494

珍贵老照片倾囊而出亮相展览 “春水如蓝”看尽钱塘江百年

2021-04-18 08:14|钱江晚报

《钱江潮长卷》(1910年代)

100多年前的钱塘江什么样?

4月15日开始,你可以在浙江展览馆追溯一条江的过去。

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组委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上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春水如蓝——钱塘江诗路影像展”,将钱塘江的百年展现在观者面前。

“江影流光”“见山望水”“勇立潮头”“田野行走”与“诗意栖息”——展览分为5个单元,为这条母亲河留存一份影像档案。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徐忠民收藏的老照片,吸引了不少人。

老照片中,有100年前上游新安江源头的考察摄影集,年代久远的照片记录下钱塘江流域风土民情;也有私人收藏的钱塘江珍贵照片,比如抗战中被炸毁的钱塘江大桥,江边的六和塔和之江大学。

《80年代的青春》(1980年代)

一张《80年代的青春》特别显眼:远处钱塘江大桥横跨江上,近处不少市民在江边嬉戏;两个泳装姑娘倚在栏杆上,面对着镜头,笑容洋溢,展现着青春活力。仔细看,远远可见几个黑色小点,原来是几个水性好、胆子大的市民直接游到了江心。

1985年的钱塘江

老照片中,还有一组1985年的钱塘江漂流照片,那一年的7月23日,来自钱江源头——衢州开化的四位青年邱建华、吴卫防、郑朔昉、许采林自发组织、自制皮筏,进行“钱江行”摄影采风活动。

30多年前钱塘江考察( 金华日报 提供).jpg

36年前的钱塘江考察

当时,他们从衢州华东埠出发,他们靠粽子和烧饼饱腹,靠人力拉纤或者划桨,记录沿途的风景和人们。15天后,他们在杭州南星桥上岸,拍摄了照片1000余幅。上千张照片中,有他们自己拉纤的场景,有摘棉花的老人、嬉笑的孩子,有江上摆渡的乘客,有闲适的渔民,有挥汗如雨抡起锤子的工人……那一年的国庆节,他们在开化举办了“钱江行”摄影展览。

2020年,在浙江传媒学院老师、策展人傅拥军的带领下,钱塘江影像考察营又记下了这条江的今天。他们沿江行走,并将记录的内容放在展览的“田野行”中,再次为钱塘江留下一份影像档案。

展讯:

《春水如蓝——钱塘江诗路影像展》

时间:4月15日-25日

地点:浙江展览馆

(原标题《春水如蓝 看尽钱塘江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