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这场穿越五千年时空的大戏,你一定要追!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1-01-07

原文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1/06/content_rop0b2HX.html?gid=Zr5xz31e

一铲泥土 一种文明

一位有志青年

一方舞台

一群浙传师生

一出精彩大戏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近期,良渚大屋顶剧场首次上演了一出四幕平行空间话剧《施昕更:一铲、一槌、一梦》,精彩演绎了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的故事。我校师生深度参与该话剧创排的各项工作,为话剧的完美呈现贡献了浙传力量。

///

倾情演绎 一出精彩的大戏

话剧 《施昕更:一铲、一槌、一梦》中 ,我校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张晓燕教授 身兼总导演和主演两职,电视艺术学院 唐本达老师 负责舞美设计,1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友雒方端妮担任编剧,话剧的演出人员均为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校生。浙传师生丰富的舞台和上镜经验、扎实的专业功底、敏锐的艺术领悟力,为该剧增添了灵动且具有时代性的张力,获得一致好评。

一堂探索“五千年究竟有多远”的中华文明公开课,拉开了话剧的序幕,向观众逐一展示了施昕更一生命运发展的四个转折点:天问、劫难、寻宝、梦回。

话剧以四幕平行空间(课本剧空间、历史剧空间、打击乐空间)的结构展开叙事,台词对白与音诗画等多种元素相辅相成,舞台实景与投幕虚景相得益彰,以虚实结合的戏剧表现手法展现出时空交错的舞台效果,多维度地向观众讲述施昕更与良渚文明不期而遇的人生经历,引发观众对于个体命运与民族文化兴衰成败的思考,让五千年中华文明圣地的价值真正进入人们内心。

据总导演张晓燕老师介绍,话剧首演的时间定在12月24日,正是对应1937年的12月24日,杭州沦陷,青年施昕更怀揣关于良渚文化的书稿,离开杭州,从此埋骨他乡……借此提醒国人不忘国耻,铭记历史。此外,该剧创造性地提出了“19岁对话19岁”的概念,让19岁的年轻大学生群体在话剧空间里对话19岁的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产生内心的同频共振,通过话剧的创排,不仅让青年一代重新认识五千年文化圣地的价值,更让他们深切体会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同频共振 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施昕更19岁开始考古,28岁英年早逝,他短暂的一生就是为良渚而来。

新时代,一群浙传19岁的青年演绎了上个世纪同龄人的非凡故事,这场穿越时空的“19岁”之间的对话,对于浙传青年来说,是一堂讲述中华文明的公开课,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一起来看看,在经历这“一堂大课”之后,浙传师生的所思、所感、所悟……

千年倏忽,岁月成歌,良渚在历史的长路中湮没又复现,百载前的青年施昕更也已离我们远去;光阴更迭,世事沧海,话剧《施昕更:一铲、一槌、一梦》让我们重回五千年中华文明圣地良渚,去发现山河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浙传师生以传媒人的使命担当、专业所学打破时空,呈现了青年施昕更的非凡故事,也找寻到了继续前行的方向。

五千年文明圣地的价值究竟何在?

拨雪寻春 烧灯续昼

星火未熄 守望接力

答案

早已被浙传师生

悄然谱写在了话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