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浙江传媒学院出品电影《浴火书魂》登陆CCTV-6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3

张元济,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出版家、教育家与爱国实业家,也是电影《浴火书魂》的主角。《浴火书魂》堪称“中国百年出版第一剧”,深刻展现了商务印书馆的那段发展历程。该片已于5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

该部电影由浙江传媒学院出品,由浙江传媒学院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商务印书馆联合摄制完成,是崛起的浙传影视军团创作的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又一力作。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担任该部影片的出品人,彭少健、柴志明担任策划,王挺、鲁连显担任制片人;研创中心教授、著名导演王小列执导,顾肖联担任录音,蒋平担任编剧,翟臣担任摄影,主创人员均为浙传教师。

电影《浴火书魂》以浙江文化名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出版家、教育家与爱国实业家张元济先生的不凡经历为切入点,展现了商务印书馆早年发展历程和他的爱国情怀,诠释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故事发生在近代列强侵略、社会变革动荡的大环境下,商务印书馆在张元济先生主持下,发展成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印刷企业。19世纪30年代,张元济先生为保国粹,高价争购八册古籍珍本,争购失败的日本文人中岛一郎为了报复,投靠日本间谍机关,最终炸毁了商务馆。书馆虽然毁了,但中华文化不绝,中华民族精神永存。

剧中规模最大、花费最多的也是商务印书馆被轰炸的场景,这场大火既是列强侵略中国的写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象征。

历经两年精心策划和摄制创作,电影《浴火书魂》顺利拍摄完成,被列为“央视电影频道年度优秀作品”立项,成为浙江传媒学院继《明月前身》《盖世武生》《梦寻》之后,第四部被央视电影频道扶持的影视作品,得到了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精品项目扶持和高度关注。

创作团队希望这部堪称“中国百年出版第一剧”的播出,能使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张元济先生,了解“百年商务”,了解中国百年出版史,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50373466165595594&item_id=1495037346616559559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