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浙传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新产业教育研究国际论坛在杭州落幕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0

                                                                    “双创”实践日渐成为大学生关注的焦点。资料图片

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新产业教育研究国际论坛近日在浙江杭州落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原所长阿奈·卡尔森,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米歇尔·斯格特,菲律宾大学副校长菲德尔·尼曼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创业智库首席专家李肖鸣,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等海内外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

创业教育需要拥抱新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其在传媒教育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目前主要有行为探测类,如考场的作弊监控系统;预测模型类,如通过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行为数据,预测学生是否有高辍学风险或成绩是否及格等;学习模型类,如在线的自适应学习系统,即根据学生兴趣、学习能力、知识掌握情况等因素,为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内容;智能测评类,如在自适应学习中对学生的能力、知识掌握情况等进行测评。

“创业教育是当今相当重要的一种教育,拥抱新科技与新智能,创业才能成功。”米歇尔·斯格特认为,要成为优秀的创业者,必须拥有良好的商业视角、科技与科学视角、创业视角和社会视角,要懂得人工智能,善于情绪管理,能够分辨真假,拥有较高情商。人工智能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它能发现学生的个性需求和创造性学习潜力。“老师和学生都可以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学习,不仅能帮助他们培养能力,挖掘潜能,还能发现他们学习中的缺点和弱点,有助于建立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阿奈·卡尔森认为,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最有效、最优化的环境下进行学习,才是对他们的学习负责。

在李肖鸣看来,创新创业教育需要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营造人人可创新、时时可创新、处处可创新的氛围。“首先老师自己需要掌握技术,再教给学生,逐步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进而促使我国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成为创新型国家。”

培养“双创”人才的新思路

当前社会要培养“双创”人才,需要做什么?怎样创新教学方法、教学大纲与课程?如何培养更具创新能力的学生?

“我们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重塑教育系统,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人才。”阿奈·卡尔森认为,一方面,学校要建立新的课程规划,创新教育手段与方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不断培养教师和学生的能力。此外,还要拥抱改革,不断保持创新创业能力,树立新时代创业者精神。

对于树立新时代创业者精神这一点,徐小洲亦表示认可。他认为,要培养“双创”人才,必须把创新创业教育做得更有质量,要处理好广度与深度的关系,既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讲深入,又扩大这一教育的受益面;处理好短效与长效的关系,既注重短期效果,又培养出创业者精神;处理好素质与技能的关系,既注重创业素质的培养,又注重创业技能的提高;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对创新创业实践有充分了解和认知,并深入研究创业理论与政策,使创新创业教育走向专业化、科学化和长久化;要处理好全球与本土的关系,本土的创业和全球的创业构成一个生态系统,要具备全球的创业观、文化观和思维观;还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既注重创业的数量,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

“创新技术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让学生知道何处创新和怎么样创新很重要。”李肖鸣认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还要有“双创”教育师资成长计划,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

链接地址: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9/epaper/d6910/d8b/201901/9427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