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9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杨立平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经过20年来的发展,逐步形成“千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城乡促融合、全域创和美”的生动局面。“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她结合学校实际,对准确、全面学习把握“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经验学习要再深悟。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和做好人民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深入运用和践行“浦江经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进行惠民利民、全校创美的环境升级改造,校园育人空间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不断美化,公共服务产品不断深化,充分体现了育人性、服务性、实用性,这是“千万工程”在我校的生动实践。学校完善双代会提案制度、每年实施十大民生实事工程、设立“三走进、五联系”的工作制度、设置书记校长信箱等,是我校践行“浦江经验”的典型做法。

二是调查研究要再深入。要进一步拓展“浦江经验”的内涵和外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制度,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依托“思享998”学生共享文化社区、“你呼我应”快速响应机制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要深入到校园中、走到师生中,了解师生的难处和诉求,紧扣师生所需所想所盼,让广大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推动发展要再深化。要充分运用“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这两个生动案例、鲜活教材,持续兴起学习热潮。要推动校园公共服务产品更多惠及师生、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再上台阶。要围绕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助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奋进“两个先行”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梁作重点发言。张梁指出,“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一要认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的背景和内容,“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年前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推动的乡村整治工程,也是二十年来他始终牵挂关怀的生态富民工程。二十年久久为功,带动浙江乡村整体人居环境领先全国。二要充分认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意义,要切实扛起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特别是“千万工程”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使命担当,以勇于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精神和追求,进一步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三要努力推动“千万工程”经验在我校的生动实践,在全校上下努力下,学校成功创建绿色校园,我们要全校一盘棋,凝心聚力抓校规划布局,努力打造“一院一品”,使传媒校园更加契合艺术院校气质,不断适应和满足事业发展和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校党委副书记徐伟标作重点发言。徐伟标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切身感受,介绍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深入学习“浦江经验”的重要性。他指出,“浦江经验”不仅是一次创举,更是时代变迁中的一次激荡回响,我们要当好深化“浦江经验”践行者。党员领导干部要传承发扬“浦江经验”,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群众立场和务实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一要在“矛盾窝”中锤炼作风、提升本领,“浦江经验”是对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一场考试,群众是考官,矛盾是考题,群众满意就是正确答案。二要在“钻进人群”中找准症结、强化治理。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注重从源头查找矛盾问题产生的原因。三要在“真解题解难题”中温暖民心、赢得民心。要把工作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真正发现并满足师生的合理需求,多做师生真心点赞的好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凝聚事业发展合力。要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高质量的新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建新功、谱新篇。

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作重点发言。陈永斌指出,要深刻理解“浦江经验”的精髓要义,把认真践行“浦江经验”作为“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的重要内容、典型案例和生动教材。他就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助推学校发展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要学深悟透,全面领会核心要义。要结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二要扛起责任,着力彰显为民担当。真正把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的过程作为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切实把深入践行“浦江经验”转化为提升做好新时代学校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三要下沉一线,深入推进调查研究。要全面把握“浦江经验”与调查研究的内在联系,提升站位、拓宽视野、增强能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大文章。四要综合施策,注重强化源头治理。要践行好“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强化矛盾化解的源头治理,创新和完善学校矛盾纠纷化解手段,健全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朱新江,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武部部长袁蕾,保卫处处长王奕全,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缪春华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学习体会作了补充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