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副校长李文冰带队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来源单位:教务处(招生办)发布时间:2023-05-29

近日,李文冰副校长带队前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开展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卓越传媒人才”主题教育调研,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立波接待了李文冰一行。我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数据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等相关职能和二级学院领导参加调研活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室、人事管理部、传媒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浙江卫视管理中心、广播交通之声人事科等部门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

李文冰表示,学校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是紧密合作的战略伙伴,校企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集团是我校获批建设的首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双方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形成的传媒专业综合素养培养的良好生态、近年来建成的4K电竞综合实验室、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等高端实验室和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班“飘萍班”等情况。

陈立波对李文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毕业生进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后的工作和分布情况。在集团从事专业生产的3000多名员工中,有1000多名是我校输送的人才,占到1/3;近年通过校招进入集团的毕业生中,也有1/3是我校的毕业生。他还介绍了近年进入集团的我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就读专业的分布情况,充分肯定了优秀校友吴彤、姚译添等的出色工作能力。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室、人事管理部、传媒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浙江卫视管理中心、广播交通之声等部门领导分别结合各自部门的业务,提出了对输送人才方面的需求,包括传统的广电和新闻方面人才,以及在“Z视界”新媒体端上线后,对新媒体创作运营人才、工科技术人才、营销与管理人才、数据挖掘与分析人才等的需求。

我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数据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领导分别就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申博更名大学、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招生选拔、新闻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双方在校企共建课程、技术人员互派、学生实践实习、招生考评专家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的设想。

李文冰在深入了解了集团对传媒人才的需求和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后,再次强调了学校与集团在多年来的长期合作中形成的亲如一家的紧密关系。她认为,这次调研的收获非常大,并就下一步双方推进深度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在全媒体人才养成、技术人才培养、特色班人才培养、运营“Z视界”的栏目版块等方面,推进可以落地的项目,共同打造品牌项目;二是从学校和集团顶层设计的角度,成建制的达成合作框架,为具体项目的开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实现学校和集团的双方互相赋能。

陈立波表示,在当前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更需要在解决行业迭代的“近忧”的同时,充分考虑人才规格需求的“远虑”问题,更迫切地需要校企共同合作,他提出了在集团设立人事专员以畅通信息传递等建议。

调研座谈会后,李文冰一行参观了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了解了中心在聚合浙江广电优质内容资源、渠道终端,全力拓展小屏、优化大屏,打造展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生动实践的融合传播大平台等方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