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5-27


5月25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杨立平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真正推动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杨立平强调,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她对高标准高质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学习要把握好原则: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走深走实。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认真研读原著原文,带着具体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深悟透。二要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才能把得准。三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习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落脚点,决不能坐而论道。

二是学习要找准目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一要以学铸魂,筑牢根本。通过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二要以学增智,掌握看家本领。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三要以学正风,正风肃纪。党员、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四要以学促干,实干建功。要通过学习,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是要掌握好方法: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一要直奔基层。听听师生怎么说,看看师生怎么做,要能掌握更多接地气的办法。不能先入为主,更不能事先定调子。二要直面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到校园中,走到师生中,勇于直面师生提出的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存在的矛盾,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三要直接解决问题。要坚持细访深研,深入问计解难。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赵剑英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征程上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科学体系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作了深入阐述。他强调,要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陈兵作重点发言。他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主题,阐述了如何理解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他指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迎接传媒产业和传媒教育的巨大变革和挑战,以实际行动推进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他从加快构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机制、构建人才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构建项目化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对如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实例,重点阐释了这次主题教育谋划的“前瞻性”、部署的“系统性”、要求的“严肃性”。他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读出了三个“自”,即我们党的“自信”“自正”“自律”的宝贵精神特质。他强调,通过学习,我们要将思考问题的角度、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方向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紧密契合。要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群策群力、借势借力,积极凝聚学校发展力量,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