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我校推进“清廉浙传”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3月15日上午,学校在钱塘校区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浙传”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总结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强化警示教育,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徐小洲主持会议。桐乡校区同步召开视频会议。

杨立平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严的氛围不断强化,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杨立平强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把握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她对做好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两点明确要求: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和部署,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深刻把握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严的氛围没有完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三要深刻分析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挑战。对标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对标新时期学校办一流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对标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需要立大决心、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解决。

二是深化引领保障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浙传”建设。一要聚焦政治统领,铸就政治忠诚。要持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深化“四责协同”,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聚焦思想铸魂,维护政治安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守牢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牢牢守住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传媒高校天然的学科专业优势,发出浙传好声音,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三要聚焦固本强基,夯实红色根脉。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深化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高质量推进党建“四个融合”工作,持续开展“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四要聚焦体制改革,健全严管体系。坚持系统集成、协同推进原则,进一步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制度、机制、链条,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整体合力。五要聚焦正风肃纪,涵养政治生态。要把握当前高校“四风”问题的特点和表现形式,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常抓常管、久久为功。六要聚焦清廉建设,恪守严实勤廉。要筑牢“清廉浙传”建设“责任共同体”,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徐小洲强调,各位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到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纪检监察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他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以更高起点更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高质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往深里走、往实处落,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廉洁意识和安全意识,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奋进动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把握重点一起推进。始终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保障学校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思考谋划具体落实举措,以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实施,扎实推进高水平学校建设进程。同时要加强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三要担当实干履职尽责。各二级单位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渎职的观念,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部署、省委“新春第一会”关于“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任务要求切实转化为任务目标、发展需求、前进动力,以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浙江传媒学院监察专员张伟波回顾总结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一要聚焦“国之大者”,清单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突出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突出监督重点领域关键少数。二要加强靶向治理,不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要精准高效做好专项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深化数字赋能。三要强化“全周期管理”,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立预警惩治整改联动机制,深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贯通协同的校内一体化监督格局。要继续构建完善校内协同监督机制,持续加强校内纪检一体化建设。五要对标勤廉并重,打造新时代清廉学校高地。要打造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细化清廉小微单元“颗粒度”,积极涵养廉洁文化。

会上,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通报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组织观看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中层正副职干部,二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教代会、职代会执委会成员,特约监察员、廉政讲师团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