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动员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2-18

2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动员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发表讲话,校长徐小洲主持会议。副校长姚争、张梁,党委副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纪委书记张伟波,党委副书记陈永斌以及中层干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执委会成员参加现场会议,全体主管参加视频会议。

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工作会议,既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会,也是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会、吹响开工新号角的动员会、奋进新征程的誓师会。她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攀登期”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落实好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要求,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步伐。

一、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深刻认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的自信和自觉,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境界。要重点深刻认识把握五个方面:一要深刻认识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二要深刻认识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三要深刻认识把握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四要深刻认识把握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五要深刻认识把握坚持中国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

二、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学出“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

作为一所社会主义大学,办好浙传的事情,关键就在党。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水平;持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为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斗争精神,学出改革攻坚的磅礴之力

必须牢牢把握住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新一轮机构改革等方式,着力构建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打碎一切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瓶瓶罐罐”,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实现改革攻坚,以走超常规发展之路,轰出“推背感”,打开新天地,加快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理想信念,学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信仰坚定、“理实”相融、德艺双修的高素质传媒人才:一是要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二是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三是研究生教育持续提质增效。四是要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五、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创新思维,学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担当

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已经成为学校最激昂的旋律,我们要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发展根基,精心布局学科发展格局,加快打造新的学科发展增长极,集聚力量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要全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培引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培育高层次科创成果,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开放意识,学出文化强国的坚定自信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牢牢坚持开放办学,抓住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机遇,在以下三方面实际行动中做好回应。一是持续深化社会合作。二是精心打造浙传文艺精品。三是积极融入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七、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知行合一,学出谋深干实的优良作风

对于浙传来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标兵渐远、追兵已近”的态势更加紧迫,“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压力空前巨大,目标要求高,工作任务重。我们要以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至上的状态,只争朝夕、分秒必争,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状态一起向未来,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再创新辉煌。

徐小洲指出,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会议。杨立平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前瞻意识强、问题把握准、目标任务实,各单位要根据本次讲话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解题活动。

随后,他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高水平大学新格局》为题,向与会人员分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愿景与目标、理念与思路、策略与路径等认识与方法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深入思考学校未来发展大计,推动学校为我国传媒事业发展,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一、愿景与目标:为了更好的浙传

他指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浙传建设的主旋律,是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则与根本要求。2023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扬长避短、脚踏实地,勾勒更美好的发展愿景,确立更高的办学目标,大力推动学校办学跨上新的更高的平台。

二、理念与思路:为了更好的发展

理念是发展的向导,思路是行动的指南。他强调,要实现更高的办学目标,就要树立追求卓越、修身明德、交叉融合的理念,推进国内与国外、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科创、学科与专业等范围与领域的融合发展。同时要努力在创新引领、开放合作中实现汇能增效。

三、策略与路径:为了更好的效益

我们要根据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办学使命,积极探索以下五种发展模式,推动学校跨上更高的发展台阶。一是一流发展。各部门要根据各自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寻找迈向一流的突破口,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实现新时代跨越式发展。二是和谐发展。浙传发展是人文关怀发展,是稳定和谐发展,是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幸福浙传;促进和谐共生,培育文化浙传;优化办学生态,打造美丽浙传。三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强校,教师队伍是创新的核心力量。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人才机制,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上抓紧行动,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上取得比较优势。四是特色发展。我们一方面要做强传统特色学科专业,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催生适应时代需求的新特色。五是全球发展。要拥有海纳江河的胸怀,紧跟世界传媒科技大趋势,传播中国好声音,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明确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开启了新征程,增进了新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新的思维,齐心向未来,奋力谱写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奋进“两个先行”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