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启用暨MV《江南濮家》发布会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7

6月16日,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启用暨MV《江南濮家》发布会在桐乡濮院举行。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启用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张梁,嘉兴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沈炳忠,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杨志勇,桐乡市委常委、濮院镇党委书记虞武君,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俞奕凌,桐乡市副市长徐刚,桐乡市政府党组成员、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卢达民等出席活动,浙江传媒学院有关部门、嘉兴广电集团、嘉兴报业集团、桐乡市有关部门、濮院镇等领导,以及杭州市、嘉兴市、桐乡市新时尚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李文冰致辞

李文冰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是深化校地双方合作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桐乡研究院助力桐乡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升级,服务濮院“中国时尚第一镇”建设,找到了一条校地合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共享人才红利的路子。她代表学校对桐乡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加强产业融合,促进成果转化。二是加强人才培养,推进人才强市。三是树立品牌意识,赋能产业创新。

徐刚致辞

徐刚在致辞中表示,桐乡市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院校合作,以“一家大院名校服务一个产业链”的理念,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他代表桐乡市委、市政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抢抓时代机遇,推进创新发展。二是要立足产业实际,增强发展动力。三是要注重成果转化,凝聚发展合力。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高端智库国内外专家也通过视频发来祝福。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是由浙江传媒学院和桐乡市政府共同合作成立的研发机构,落户在桐乡濮院镇。目前,研究院下设时尚文化产业研究所、新媒体运营研究所和数字经济研究所三个研究所,拥有一支专、兼职高水平的业界大师、教授及专家团队,研发方向涵盖艺术设计、文化创意、新媒体传播、数字经济、影视动漫等多个学科专业,研究院积极围绕桐乡“1+3+1+X”(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发展战略,开展研发工作。活动现场,首批10个立项研发项目中,“新媒体特派员”“濮院时尚小镇在地艺术”“濮提有礼”三个项目正式发布。“新媒体特派员”项目由新媒体运营研究所领衔开展,研究所组建了若干个特派员团队,通过一对一新媒体运营特派员团队入驻,深入了解企业文化、品牌及产品特色,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新媒体策划、制作及运营服务,全方位提升桐乡(濮院)企业新媒体运营能力和企业业绩,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桐乡研究院新媒体运营研究所所长王凌飞作项目介绍

桐乡研究院院长张雷与企业代表签约

“濮院时尚小镇在地艺术”项目以首批国家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报道摄影与图片编辑”为载体,举办有当地场景特色的纪实与时尚结合的影像艺术展,探讨和研究在地艺术项目如何服务于社区。本项目特设主题为“纪实与时尚”,在全国摄影驻地项目活动中属首次提出,具有很强的话题性和前瞻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

项目负责人傅拥军作项目介绍

“濮提有礼”项目旨在对濮院文化进行挖掘,并转化为具有现代审美风格的文化艺术产品。该项目由时尚文化产业研究所牵头开展,着力为濮院企业、文化机构及政府部门设计各类活动及交流的文化产品。

桐乡研究院时尚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朱广宇作项目介绍

为吸引更多的项目来桐乡创业创新,助力桐乡经济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由桐乡研究院联合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学院和桐乡市科技局、人社局,共同举办的“星光传媒”(乌镇杯)文化双创大赛也正式启动。

桐乡研究院副院长杨超介绍大赛情况

MV《江南濮家》的发布,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该MV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教授作词,专业教师徐晶晶作曲,浙江传媒学院专业师生团队拍摄制作完成。唯美的歌词、悠扬的曲调尽显濮院的悠悠古韵和时尚韵味。

杨立平表示,濮院是濮氏家族世居之地,经过千年繁衍生息,成为“鱼米之乡”“百花盛地”“嘉禾巨镇”,所以在创作时她特意引入了“家”的概念,欢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来江南濮家做客,让他们感受这个家园的厚重古朴、时尚繁华、和谐富美、江南韵味。因此,歌曲歌词力求语言平实简洁,但又注重语境韵意,做到虚实结合、时空交错,用故事化叙事、拟人化手法来抒怀濮院,让受众在听歌时能在脑海中展现一幅江南濮家的美好图景。作曲徐晶晶则表示,旋律写作的重点则是提取、转译和表现文本的故事、韵律和意境,在创作过程考虑风格、旋律、歌手、编曲和混音等各个环节,根据歌手的最佳音域进行定调和旋律写作。

此外,由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作词、徐晶晶老师作曲的歌曲《时尚之花开濮家》也同步发布。

活动在悠扬婉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未来,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将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紧扣特色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为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贡献浙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