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之江艺术长廊”调研组来我校专题调研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1-07-31

7月30日,由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兰建平,省文联创研处二级巡视员郑晓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陈瑜等组成的“之江艺术长廊”建设工作调研组来我校调研并举行座谈会。校长徐小洲,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陈永斌主持。

徐小洲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建高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牵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着力以“之江艺术长廊”建设为契机,牢牢把握内涵式发展的主线,全力彰显学校特质与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实力与办学水平。

徐小洲表示,我校作为省内唯一一所传媒艺术类高校,一直以来,追求卓越、彰显内蕴,打造“优势”矩阵;精益求精、凸显艺术,打造“特色”名片;立足长远、谋求发展,打造“服务”样板,在主动对接各方优质资源、积极融入“之江艺术长廊”建设方面既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又具有切实可行性。一是浙传具有独特的口头语言艺术和肢体表达艺术,可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优势互补、文化互通,三校比肩而立,共同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独树一帜的艺术高等教育集聚区,形成艺术学科门类齐全、特色专业互补的规模效应和融合效应。二是学校自创办以来,一直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与口碑,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在全国十大传媒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并在传媒、文化、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厚实的行业基础,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尤其在戏剧与影视、网络文学研究和创作方面积极探索,有良好的平台和人才支撑。三是近年来学校美誉不断彰显,师生获奖质优量丰,国际合作密切,科创资源汇聚,学校取得的成绩和不断巩固的优势,能成为“之江艺术长廊”建设的历史基础和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有利于促进传媒影视产业结构升级,形成高校与行业紧密互动的发展格局。四是浙传在艺术领域拥有一批高素质的艺术创作人才,他们“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编会照”,能为“之江艺术长廊”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与创作动力,一定能为服务“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兰建平指出,从“之江艺术长廊”的定位来看,浙江高水平建设“之江艺术长廊”,注重当下,赢在未来,是回应新时代新征程对浙江的召唤,通过展现东方艺术,让社会各界感受东方美学。

他对我校积极融入“之江艺术长廊”建设提出五点建设性意见,一是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抓住长三角视听传媒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二是在大数据环境下,发挥好传媒学科专业优势,进行有效的舆情分析与引导研究。三是在传媒新时代,小屏胜大屏,短时胜长时,要结合专业特长,抢占短视频新高地。四是积极探索学校融入“之江艺术长廊”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有效路径。五是持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与会人员就学校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情况以及推进“之江艺术长廊”建设的政策支持与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