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下沙校区召开,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杨立平指出,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结合当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围绕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中。

她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意识形态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担负着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提供强大思想引领、政治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她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细则,深入落实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求,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层层压实压紧各级责任,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练好自己的功,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她指出,各级党组织要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意识形态防线,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举措。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特别是互联网阵地建设,加强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思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加强课堂教学、涉外合作项目、论坛讲座、教材、学生社团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文艺活动和文艺作品创作中,要严格审核把关相关内容,避免失管漏管,杜绝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目前正值学校毕业季、就业季、考试季,各二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以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效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浙传担当、贡献浙传力量。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学校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动态研判情况。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会上,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作了题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辅导。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以来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联系社会实际,通过中外对比,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能旁落,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恪守党媒必须姓党的原则,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对于厘清模糊认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有益见解和思路。

会议还就进一步落实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