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党委书记杨立平一行赴平阳新联村参加结对帮扶系列活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9

1月16日,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杨荣耀一行赴平阳新联村参加结对帮扶系列活动,出席新联村茶文化记忆展览馆开工仪式、新联村结对帮扶恳谈会和余东村·新联村农民画交流展暨首届平阳县农民画创作传播培训班开幕仪式。宁波市支援合作局局长何国强以及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县长黄慧、县委副书记李剑锋、副县长陈圣雷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传媒类高校,浙江传媒学院要全方位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勇担使命,与新联村一道精诚合作、相向而行,努力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一是兴好产业,积极发展茶产业、文旅产业、乡村土特产业,把文旅“小珍珠”串成乡村产业“美项链”;二是建好平台,按时保质建好茶文化记忆展览馆,谋划建设茶文化传播学院,深入推动产学研结合;三是讲好故事,积极挖掘和传播当地的黄汤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展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四是用好资源,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政府资源、校友资源、媒体资源等各方资源,唱响朝阳山歌、打造畲乡社戏,进一步提升传播新联村品牌;五是强好内功,动员村民一起壮大村集体经济,投身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文化素养、艺术修养,切实把新联村建设成为有黄汤飘香、有畲乡魅力、有茶园山色、有文旅人气的魅力乡村,打造成为平阳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样板村。

杨荣耀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将持续发挥传媒艺术特色,加大文化帮扶力度,推动新联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茶文化记忆展览馆建设成为乡亲们“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展示窗口、文化地标、精神家园,打造成为乡村美丽经济腾飞的强大引擎。

恳谈会现场举行了新联村村标揭牌仪式。帮扶团一行还慰问了新联村困难群众,祝愿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兴建茶文化记忆展览馆

新联村茶文化记忆展览馆由浙江传媒学院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由设计艺术学院朱广宇教授团队设计。将原闲置占地500余平方米的朝阳中心学校进行特色设计。该建筑充分吸收传统畲乡韵味,屋顶设计元素为畲族吉祥物凤凰的翅膀造型,象征着新联村振兴展翅高飞。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村集体共享茶产业发展红利,有效促进茶叶文化传播,提升茶产业人才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平阳黄汤”知名度和美誉度。

举办农民画交流展

“乡村之美 幸福表达”,余东村·新联村农民画交流展暨首届农民画创作传播培训班由我校公共艺术教育部陈凌广教授策展并主讲,共有11位余东村村民44件作品参展,旨在加强对新联村的艺术帮扶,通过艺术“传、帮、带”的形式,大力培育一批讲好畲乡故事、绘就幸福生活的当地村民,推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更好地助力新联村文旅融合、文化兴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浙江省委关于“精准帮扶”的工作要求,2019年1月,我校与平阳县水头镇新联村正式结对,学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了五年帮扶计划,瞄准黄汤茶产业和乡村文旅经济,重点推进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进行精准帮扶。自结对帮扶以来,我校师生全力助推平阳新联村走文旅致富路,推进茶文化记忆馆建设,设计新联村村庄标识系统,参与黄汤茶的个性化包装设计,搭建网络直销平台,举办扶贫干部培训班......为开展对口帮扶贡献浙传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