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2020年度国家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8日上午,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校长徐小洲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2020年度国家重点项目“面向2035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及推进策略研究”(AGA200015)开题报告会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战略研讨会在下沙校区举行。

以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为组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舒刚波为组员的项目评审专家组,我校校长徐小洲、副校长李文冰,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相关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会议由评审专家组组长眭依凡主持。张海军先生代表全国教育规划办出席会议,强调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未来课题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建议。

徐小洲从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研究内容、项目进展、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九个方面作了开题报告。他指出,教育对外开放的指导思想、战略需求、历史进程与成就,国外的先进策略与经验,新时代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机遇与挑战、目标与任务、机制与保障策略是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并按照历史与背景、理论分析、宏观战略设计、体制机制构建、质量保障的逻辑顺序,重点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框架。他表示,教育对外开放既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的重要路径,课题旨在建立与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教育现代化总体目标相适应的教育对外开放体系。课题组将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要求和专家组意见,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力争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专家组对项目开题情况进行了评审,一致肯定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和研究队伍的强劲实力,并结合自身研究和工作经历,为课题组进一步展开实质性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一是课题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面向2035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事关教育、外交、文化领域等重大问题,对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二是课题研究框架和基本思路合理可行。课题内容设计层层递进,课题研究既有现实案例分析又有理论分析,具体对策体系完整,研究方法注重定性与定量结合、理论推导与实证结合。三是课题研究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研究充分体现了理论研究、实践研究、政策研究、比较研究的综合运用,内容丰富充实,研究方法多样。专家组建议进一步聚焦研究主题,开展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关注经济社会教育发展需求,开展战略性研究等。专家组经过评议,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

李文冰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国家重点项目首次落户我校,是我校科研工作上的一件喜事,对丰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学术研究,助力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更好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因素,不断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她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专家组所提意见站位高、立意远、层次深、把脉准,为确保课题研究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将从经费、人员、平台、设施场地等方面着力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与帮助,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的精心指导下,与课题组积极配合,共同保证项目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当天下午,我校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战略研讨会,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课题调研。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副处长蓝晶晶,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等20余名校内外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主持。

蓝晶晶在致辞中从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加强来华留学生培养、多种形式走出去、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鼓励国别和区域研究、小语种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浙江省高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并从开办丝路学院、建设“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等方面阐述了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十四五”期间“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规划重点工作方向。

董雪兵就如何利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提出具体建议,要正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准确了解“一带一路”国家需求,精准施策,充分发挥高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才支持作用。王晨就如何依托“一带一路”输出国家实力、发挥影响力提出建议:要通过区域研究、长期研究、全方位研究真正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树立价值观、秩序观,加强观念与秩序的输出。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从工程教育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四种教育合作模式,提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过程中要强调“公共教育”的建议。

会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楼晓春从职业教育国际化具体操作和实践层面,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倪好重点介绍了民心相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刘鹏阐述了教育合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君庆分享了该校海外办学的经历与经验;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林成华阐述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标准、需求、战略框架等核心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伍宸提出开展“一带一路”高教合作要做好用户需求的系统分析,进行分层分类的系统跟进。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共同为“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发展战略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与力量。

徐小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代表从不同方面对“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分享了经验、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对策,对指导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和启发。他表示,课题组将积极吸收各位专家意见,加强联系、各取所长,通过各方努力共同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和对外开放,并对未来与各高校携手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