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加强学科建设 推进内涵发展——我校召开首届学科建设大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5

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6月4日-5日,我校以现场+线上会议模式召开首届学科建设大会,紧扣“显特色,优结构,强组织,明目标,创路径,务实功,开创我校学科兴校新局面”的主题,群策群力,凝聚共识。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20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汤兆武,副校长杨荣耀、姚争,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出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学科方向)负责人、各硕士培育点负责人、全体正高职称教职工、学院(部)及研究机构学科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共284人参加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25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第一次学科建设大会,是学校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0年“两会”精神的背景下,在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面临“申硕”决战和加快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学校面向新时代推进学科建设的一次战略谋划会、思想统一会、全面部署会、誓师动员会,对学校进一步强化“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她指出,近些年学校以学科建设为抓手,综合实力有新的提升,关键性办学指标有新的突破,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科创成果日益丰硕,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她对学校未来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学科建设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抓学科、重学科、爱学科、为学科、兴学科,构建学科命运共同体,发挥学科龙头地位,发挥学科的引擎功能,牵引专业、课程、老师、学生,最终实现人人为学科,学科为人人。二是学科建设要强化一流导向。要紧紧瞄准“双一流”,在办学过程中,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都要有学科意识,要做学科谋划,为学科建设做出贡献。三是学科建设要注重因地因时特色发展。学科建设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学科建设要有一流、优势、特色、基础之分,要优化资源配置,因地制宜紧扣传媒,因时制宜把握5G、8K、互联网给传媒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四是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我校启动首个自有品牌“三鹰工程”人才计划,着力打造“四名工程”——教学名师、科研名家、创作名人、服务名贤,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生、校友来印证学科建设成果,展示学校育人质量。五是学科建设要科学持续地推动。要提高宏观思维,做到经费投入要科学,精力投入要科学,学科考核要科学,技术支持要科学,并提高学科的组织化程度。六是学科建设要实现学科专业一体化协同。学科为专业建设提供最新成果,专业为学科承担人才培养任务;要把专业建设纳入学科建设规划,使学科建设成为专业内涵建设的引擎动力;要注重专业群建设和资源配置,以专业建设为依托,根据学科布局来谋划专业设置,要把专业建在学科上。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30

校长徐小洲在作题为《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与路径》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高水平传媒大学是个系统性、整体性、持续性建设工程,我们既要从国内外经济社会、高等教育发展、传媒事业发展等大背景思考我校学科发展目标和布局,也要根据我校实际,脚踏实地谋划我校未来学科建设的道路。

他指出,我们要正确理解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目标,深刻认识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要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的问题,在办学层次、办学定位、办学思想、办学行动上认真思考、勇于探索;要敢想敢拼,要摸对方向、走对路子,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学校跨上一流学科台阶。他提出“聚焦一流、顶层设计、抓住关键、分层递进”的学科建设思路与举措。一是切实聚焦一流。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攀登,永不停息,这是学科精神,也是一流学科文化的精髓所在。二是加强顶层设计。一流学科建设必须顶天,能适应甚至引领社会发展、科艺发展、高教发展的趋势,要统筹规划,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向、布局、目标、机制等核心要素。三是务必抓住关键。学科建设必须确立学科目标,完善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队伍,优化学科机制。四是注重分层推进。学校层面重点抓布局、抓人才、抓标准,学院层面重点抓队伍、抓指标、抓资源,学科层面重点抓方向、抓项目、抓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35

副校长姚争在作题为《新时期学校学科建设基本任务和发展策略的思考》的报告中,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现状及特点,指出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面临的学科发展路径、师资队伍培养、学科建设评估、科研创作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学校学科发展的四大着力点:一是学科规划布局逐渐走向综合,努力打造优势学科的高峰,实现点状突破与整体提升的结合;二是试水学部制,强化学科组织化,在一级学科上建立统筹各二级学院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形成学部统管一级学科,学院负责二级学科的格局;三是坚持“以我为主、按需设岗、按需引进”的原则,推行教师总量管理制度,明确学科岗位分级分类管理和聘任制度;四是坚定“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形成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互动机制,促进学科建设的优势资源有效地为本科专业建设服务,通过学科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建构品牌专业 ,提升专业的社会声誉与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39

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湖州师范学院院长张立钦教授作了题为《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加快大学内涵建设》的报告,提出了加强学科建设的八条经验:尽早开展学科诊断,剖析问题、寻找差距;制定学科规划,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社会需求,明确学校学科定位,建立学校、学院和学科三级规划体系;加强学科体系建设,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构建以特色优势学科为主的多学科体系;加强学科内涵建设,重视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和学位点建设,加强学科方向凝练;实行学科建制,加强学科组织体系建设,提高学科组织化程度;加强学科科学化管理,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围绕学校战略领域,组建跨学科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校内外与国内外研究力量汇聚,提升学科创新与服务能力;加强学科制度文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43

会上,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对《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研讨材料进行解读。重点就我校学科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总体思路、建设任务、机构设置、学科设置、学科组织化、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学科编制、岗位津贴、学科经费管理、学科考核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通过本办法的制定及实施达到学科点与学位点同步建设,申硕破点和更名大学及晋升一流学科的发展愿景。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47

媒体工程学院院长耿卫东汇报了学校工学类学科建设总体情况,从一流的平台、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科研成果等方面阐述了工学类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提出要加强工学类学科建设,必须做实学科平台规划,实现学科、系与平台三合一;减少人才队伍建设痛点,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组织、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一流科研成果培养,充分发挥成果奖励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50

戏剧影视研究院副院长伏涤修汇报了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要加强这一学科建设,必须重点推进硕士点培育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学硕和专硕“双增点”;集中优势资源,瞄准国家级科研平台与奖项,创建“国字号”学科品牌;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分类整合,多渠道提升学科影响力;瞄准高目标,力争使学科建设有新的起色。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54

新闻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敏汇报了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情况,梳理了这一学科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加强这一学科建设,必须勤练内功,提高学科建设管理水平;补齐短板,突破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转变观念,增强师生学术研究意识;对标名校,提升学科建设的目标和成果层次。

微信图片_20200605205159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对会议材料进行了学习和研讨,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创建一流学科事关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事关学校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校上下要以本次学科建设大会为契机,牢固树立“窗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争创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不断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