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抗“疫”日记:看浙传人的“硬核”担当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具体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号召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们用最直接、最具体、最实效的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红色防线“。通过阅读他们的战疫日记,我们看到了在特殊战场上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

“全体浙传人,一定要平安!”

2月8日 正月十五 防控办 宋鹤娇

庚子年元宵,今日防控工作摸排表的数据终于统计好了,确诊病例“0”,疑似病例“0”。不论你们身在何地,通过这张表,我看见了全体浙传人。今天是疫情信息统计工作开展的第18天,我和队友们忙碌了整个春节,从清晨到深夜,从猪年到鼠年,从寒冬到立春。为了了解大家身处何地,状况几何,我们不厌其烦地告诉大家在家待着,千万别动。每天都能得到你们平安的消息,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意义。

“家庭网吧”抗疫情

2月9日 正月十六 党委学工部 谢伟旋

今天阳光明媚,但我心情忐忑,一边盯着电脑,一边刷着手机,只有看着不断上升的答题人数,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这个“每日健康上报”系统,是我们经过一周不到的时间紧急开发的一个应用。学工战友和网络数据中心技术老师们经过5天的连续辛劳,终于换来了今天的稳定有序。虽然不能冲上一线抗击疫情,但通过“家庭网吧”建立“每日健康上报”系统,也是为疫情防控出点力。

“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10日 正月十七 党委保卫部 周永峰

今天是正月十七,也是我坚守桐乡校区的第十六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我第一时间进驻桐乡校区,带领19名校卫队员吃住在校,24小时在校区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测体温,喷杀消毒,检查校园,做好防控。守住学校大门,保证校园安全是我的使命和职责。

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我知道,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知道,守住大家才有小家;我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难吗?难。上吗?必须上!

1月27日 正月初三 党委保卫部 何春革

今天是大年初三, 本该在家团圆的日子。可疫情突发,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跟上。难吗?真的难。上吗?必须上!没有物资就先想办法,能用的先用上:没有护目镜,就先用带面罩的头盔配;隔离服不能到货,就先用一次性雨衣;人员不足,全体在杭校卫队员归队值守。疫情面前,我看到队员们恪尽职守,毫无怨言;看到党员们一往无前,不计得失、不问报酬。他们加班干、连轴转,虽然不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疫情前线,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名平凡工作人员,有着平凡的想法——疫情面前,绝不退缩!

46名员工不分昼夜的坚守

2月8日 正月十五 后勤服务中心 缪春华

今天是元宵节,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时候,猜灯迷、踩高跷、闹元宵,热闹非凡。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到目前为止,后勤服务中心46名员工坚守校园已经连续工作17个昼夜,一丝不苟地做着疫情防控工作:消毒、检测体温、师生餐饮生活保障等。虽然每天的工作单调又辛苦,但每名员工丝毫不敢懈怠。今天,校领导来慰问大家,更加坚定了大伙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坚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窗户外,去年播种下去的花海“CUZ"已经冒出一些新芽,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还在这里等候大家的归来。

一个难忘的生日

2月4日 正月十一 后勤服务中心 殷勇

2月4日是我妻子的生日,原本约好家人团聚,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确保学校安全,我必须带着桐乡后勤分中心的12名员工24小时留值桐乡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晚上,我和妻儿通过视频庆祝妻子生日,虽然隔着屏幕有一些遗憾,但打赢疫情防控战是每个党员和干部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毫无后顾之忧,尽职尽责地完成学校交办的任务。

“这个春节我在岗!”

1月29日 正月初五 后勤服务中心 黄畅斐

大年初二,听到很多外地同事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杭,而学校疫情防控后勤人手非常紧缺后,我再也坐不住了,吃完晚饭就跟父母提起我要回学校抗疫的事。父亲老黄把眼一瞪:“我们村都是初五以后才出门,今天才初几?况且少你一个学校还抗不了疫吗?”我说:“爸,您看人民警察、医护人员都放弃休假冲向防疫一线了,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更要积极响应,冲在前头!”。疫情防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家”。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这个春节不一样,这个春节我在岗!

“请党组织考验我”

2月3日 正月初十 后勤服务中心 王丽娟

今天是大年初十,也是我在学校防控值班的第十天,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每天做好自己的工作。算算这是我在学校后勤工作的第16年了,为了照顾家在外地的同事,每年春节我都主动放弃休假将值班工作揽了过来。当听到后勤党员同志都在写参加疫情防控“请战书”时,我由衷地为他们点赞。“作为母亲,我会‘自私’一点,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就行;但要成为一名党员,疫情面前我不能‘自私’!”今天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考验我。

“把最真实、最动人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2月9日 正月十六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张伟

距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已有一段时间了。作为一名传媒人,我思考着能做些什么,我想尽可能多地把那些最真实、最动人心弦的故事播讲给更多的受众,让大众了解这场战疫的真实战况,并鼓舞大家的士气,在困难面前心怀希望,永不放弃。17级配音班的同学们来着手制作,很高兴这些孩子能积极响应。我们共同搜集素材,分头录制,修改优化,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制作出《守护》《病毒追踪》《隔窗之爱》等微剧作品,并在各媒体平台播出。看到孩子们很晚了依旧在群里讨着剧本、剧情,只为让作品更加丰满、立体,孩子们长大了,真的让人非常欣慰。

24小时记录战“疫”故事

2月4日 正月十一 电视艺术学院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

在抗“疫”路上发生了许多事儿,有的大而坚强,有的小而温暖。而身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己任,以专业视角更好地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疫情发生后,众多湖北同胞滞留海外,回家之路困难重重,中国政府决定派民航包机接他们回国。2月4日,纪录片《疫战︱一路归来》在全网推送,从支部书记梁碧波多方联系取得外交部和南航同意到最终随机拍摄完成,我们仅用了24小时。用记录为战“疫”加油,我们坚信胜利就在前方!

“杭医生”动画顺利上线了

1月27日 正月初三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童巍

今天“杭医生”动画顺利上线了!我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就想提笔写点什么…...大年三十早上7:40,传来了一阵电话铃声,电话那头说,因为疫情,杭州市疾控中心急需一批视频科普宣传动画。为了早一点将这些动画传播出去,让社会大众更早了解正确的预防方法。两小时之内,我们迅速搭建起了制作团队并敲定了美术风格,人物造型“杭医生”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天晚上文案以及文字版分镜也基本敲定。制作完成后,“杭医生”动画在杭州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陆续发布,同时还被多家媒体平台转载,我想这也是我们团队为疫情防控宣传尽点力吧。

打好防疫战,护好友谊花

1月26日 正月初二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金晶

金老师和留学生们(疫情前)

以往大年初二都去走亲戚,今年因为疫情取消了各种家庭聚会和拜年。想着学校里还有在校的留学生,实在放心不下,决定去看看他们,顺便买点基础药品给大家送去备着。回校与留学生交流,发现大家对疫情有些紧张和焦虑,所以耐心地听取她们的需求并进行了疏导。下午三点,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解决了留学生最关心的口罩需求和宿舍消毒问题,留学生们得知后非常感激。学校为了师生健康,一系列的防控举措都会跟上。我们也开始按照值班安排经常去看望他们,希望战“疫”早日胜利。

无志愿不青春,抗疫有我!

2月2日 正月初九 华策电影学院 陈夏瑛

今天是我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第一天。还记得几天前看到所在街道招募志愿者信息的时候,作为党员的我毫不犹豫地向母亲说出了我的想法。经过几天的等待,我终于踏上了志愿服务岗位。把一次性雨衣当作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我和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老城区的小巷里,挨家挨户地敲门、登记信息、签署承诺书。老城区中住的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不断叮嘱他们“注意身体”,“不要出门”,“如果有外来人口一定要联系社区”。其中有一位老人因为没有口罩而无法出门买菜,我们便把自己所带的新口罩赠送给他。在这场战“疫”中,有人冲在了一线,有人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也有人待在家中响应不出门的号召。我相信只要团结一致,疫情必将过去!愿春暖花开时,我们能摘下口罩,笑着说“好久不见”!

“不要害怕,我就在你身边”

2月11日 正月十八 媒体工程学院 尚景乐

今天鄂州的天气不错,但因地处湖北,街上基本没人,有点可惜了这明媚的春光。早上起来第一件事照常是关注今天的疫情,截止到昨天鄂州形势依然严峻,但是湖北外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连降7天,距离控制住疫情应该指日可待了吧。简单的早餐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除了对学生进行日常摸排与联系,每天更重要的工作是全天候在线服务,并通过分享自己居家隔离的经历和感受,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告诉他们不要怕,我和你们感同身受,我会一直陪着你们,直到战胜疫情的那天。

非常时期“善”意表达

2月3日 正月初十 设计艺术学院 杨超

这个春节在澳门度过。除了做些研究外,都在关注疫情有关的新闻。在这特殊时期,作为一名设计师,我思考如何利用专业优势来向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信心。于是,我开始上网寻找各种素材资料,创意构思,花了一天时间完成了这件海报设计作品《非常时期“善”意表达》。海报的主体是以字体设计和图形创意相结合的方式,将各种元素组合成一个特殊的“善”字,提醒大家戴口罩出行可以有效阻止病毒传播,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善意保护。

只想看到“否否否……”

2月10日 正月十七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韩梦利

今天是居家办公的第12天,学生“每日健康一报”第7天。

打开学生反馈的自身健康情况表格,每天看到“身体是否有不适”那栏下面一连串的“否否否……”时,心情像绽放的烟花,美丽、灿烂。抗疫期间,虽然我不能像医生一样上一线救治病人,但可在后方筑牢防疫堡垒,保证学生平安度过疫情,我会继续加油!


你们安好,便是晴天

2月7日 正月十四 文学院 孔祥光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向全院教师了解当日身体健康状况,开始每日健康一报的统计工作。当看到老师们一个个回复安好的信息时,再多的等待和辛苦也都值得。下午2点,参加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学院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又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夜幕降临,一切安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与新冠病毒赛跑的道路上,大家一起加油,一定能跑赢这场战疫。

全家总动员,共同投身抗疫

2月9日 正月十六 新闻与传播学院 沈丽超

今天早晨7点50分,我提前来到社区防疫卡点,开启一天8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社区卡点进出口人员的检查、登记,劝返外来人员等,全天发放通行证28张,开具上班出入证明12张,登记进出人员100多人次。做防疫志愿者,是我们这个“临时党支部”研究决定的,家里包括爱人在内,有3名党员。希望通过我们一家人的微薄力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夫妻搭档,共同抗疫!

2月8日 正月十五 音乐学院 熊蕾

我和我的爱人赵翔(学生处)是学工战线的“夫妻档”,也是这个假期并肩战斗在学工防疫一线的“战友”。今天早上8点给11个月大的孩子喂好早饭后,我们就开始一天的抗疫工作。我主要负责音乐学院学生日常排查工作,赵翔负责重点疫区学生统计排摸工作。多数情况下,我们夫妻二人尽管是面对面坐着,却各自盯着电脑和手机。孩子有时哭闹,只能给以奶嘴进行安抚。面对疫情防控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尽力守护好电脑那端的学生们。待到思镜湖畔柳絮飞扬,道一声:“你好!”

强身塑心,抗击疫情

2月4日 正月十一 大学体育教学部 钱琦

2月4日,立春。自疫情发生后,每天都能从微信、微博上看到很多感人泪目的故事。今天,我们大学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也积极响应国家及学校号召,认真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于立春这一天,向全校师生发出《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的倡议书》,让我们专业教师研究居家健身方法并录制成小视频,利用互联网平台向广大师生及社会传播“强身塑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共同抗疫,我毫不迟疑立即行动。

丹青绘壮志

2月6日 正月十三 公共艺术教育部 蔡罕

今天学校官微推出“浙传丹青绘壮志,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专题报道,我觉得这是我校公共艺术教育部和书画研究院骨干教师助力疫情防控、致敬抗疫英雄献出的一片丹心。回顾这次“抗疫”主题创作活动,大家用一天的时间创作出30幅国画、书法、雕塑等作品。王一帆老师说她一直画到深夜三点,曹文老师的钟南山雕像修改了多次,可见大家非常投入。这几天,学习强国、中新网、中国教育在线等许多媒体都转载了我们的“抗疫”作品。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助力“抗疫”,是因为我们被“抗疫”一线白衣天使不辞辛劳的工作精神和忘我奉献精神所感动,正是这种感动使得我们的作品能表达出“摄情”的力量。

一名26年军龄的老兵、46年党龄的老党员

2月10日 正月十七 离退休办、继续教育学院 王平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连续工作十三天了。1月30日,我所在的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滟澜社区党委向辖区全体业主发出了防控疫情志愿者招募令,这如同向战士吹响了冲锋号。在业主群中得知此信息后,我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向社区报名请战。这些天我主要承担了电话联系排查从疫区返杭的居民、租户;协助小区门岗检查进出小区人员身份、测量体温;负责快递外卖送到小区的各类物品收储整理。尽管自己年老体弱还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但是作为一名有着26年军龄的老兵、4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退休老干部岂能袖手旁观。我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中国人,疫情终被战胜,胜利属于中国!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责任令。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