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浙江传媒学院:“五个到位”强监督 确保战“疫”有成效
来源单位: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0-02-0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纪委紧紧聚焦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围绕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首位要求,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斗状态,迅速响应、认真履职,把监督融入到疫情防控各项业务工作中,及时下发全校二级纪检组织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做好纪律检查和监督保障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纪检作用,筑牢基层防线,以“五个到位”助推学校量化细化闭环管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保障全校疫情防控“一盘棋”、见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纪委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是践行“两个维护”的一场政治仗,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场民心仗,是检验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一场作风仗,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部署上来,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协助校党委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对标对表,及时通过钉钉、微信工作群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决策部署,在收到省纪委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传导压力,压实监管责任,及时分工电话联系学校公共事务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人事处、学生处、国际交流处等相关部门,以网格化管理方式保障履职到位,推动学校落实上级要求,迅速出台“推迟艺术校考时间的公告”、应急预案、倡议书,以监督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步调协调一致。

强化政治监督,做到精准监督到位

校纪委聚焦政治监督,按照“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主动履职,校纪委书记、副书记与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一行,专程到下沙校区检查校园防控责任落实、物资保障、舆论引导、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工作落实“无盲区”,并以“七看”要求二级纪委织牢“监督网”:看本单位是否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看是否认真扎实推进源头管控、摸底排查工作;看是否按照防控各项要求,认真配合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看是否及时如实报告疫情;看是否存在防控盲区、死角;看是否将学校相关要求的通知及时做到师生员工全覆盖;看是否存在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确保监督精准有效。

严明纪律要求,做到纪律保障到位

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针对群众反映个别部门下发通知指令不明甚至冲突的问题,校纪委及时做好监督提醒,督促防控办进一步明确要求,确保全校一个声音、统一步调。深化警示教育,及时在工作群通报“疫情”防控反面典型案例,做好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严明工作纪律,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到岗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严肃处理、严肃问责。

带头发挥作用,做到内部防控到位

校纪委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以“两同步、四带头”做好内部自身防控。同步做好纪检线上的工作传达,同步掌握疫情防控进展,及时搭建优化校纪委委员、二级纪检干部钉钉工作群,统一信息发布,严肃请示报告要求,及时做好对休假人员尤其是在杭外人员的要求传达,确保监督“动态化”。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坚决拥护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带头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机制;带头加强自律,教育督促好家人、身边人;带头凝聚正能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展现纪检干部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

加强信息报送,做到请示报告到位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各项制度,开展“嵌入式”“下沉式”监督。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信息报送,做好对教师、学生、留学生、临时聘用人员等最大范围的人数摸排,确保医学隔离观察、确诊疑是病例人员信息准确上报。强化纪检系统自身工作要求,做好“零报告”“日报告”工作,要求二级纪检组织遇到本单位重要情况、发现疫情线索或者纪检干部及其家属存在医学隔离观察的及时报告,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