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浙传杨超老师设计“四喜·猪猪家族”获各界好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2-10

猪年来临之际,杨超老师带着“四喜·猪猪家族”为大家拜年。

这一系列充满设计构思的“四喜·猪猪家族”产品,是由知名设计师、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杨超老师主创,设计艺术学院角虫设计协会主席沈珊宇同学参与执行,并由国家央企中国中丝集团生产出品。

四喜·方巾

四只猪猪分别是:

出征猪爸爸(右下角深蓝色)

飞天猪妈妈(左上角中黄色)

状元猪儿子(左下角浅蓝色)

乖巧猪女儿(右上角橘红色)

(上图为“四喜”猪年丝巾设计图)

猪爸爸身配宝剑,代表力量和智慧。猪妈妈身着八吉祥图案中的白海螺文饰,配飞天彩带,时尚有爱。猪儿子脚踩祥云毛笔,寓意努力学习,金榜题名。猪女儿身着蒲公英纹饰,象征自由、清纯、平凡。一家四口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上图为“四喜”猪年丝巾实物图)

儿女双全、团团圆圆,是丝巾寄予每个家庭的幸福意愿。除了充满设计感的外形特征,更多的是借隐含的美好寓意带给我们猪年更圆满喜气的节日气氛。

四喜·出征猪钥匙扣

除了丝巾,“四喜家族”伴手礼还有出征猪钥匙扣。

整体的轮廓简洁,红蓝对比也充满了热闹活泼的新年氛围。它不仅仅是钥匙扣,还是包包的保护神,寓意深刻。

猪猪佩戴着宝剑,小猪造型独特,代表力量和智慧,呈现出了“出征”的潇洒。

四喜家族的猪猪们令人心动。

四喜·创作人介绍

杨超

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知名设计师、留德学者。专注于中国元素的国际化视觉传达设计研究。

杨超老师的设计作品先后获得设计界三大奖在内的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美国洛杉矶IDA国际设计奖金奖法国Poster For Tomorrow国际海报竞赛前10名等国内外具有影响力设计大奖100余项。

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中央企业, 2018年杨超老师受聘中国中丝帝锦文化公司(中丝集团高端品牌)特聘设计总监职务。

四喜·创作故事

杨超老师说:“ 中丝公司邀请我来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我脑海当中跳出来的第一个意念就是吉祥、热闹、一家人。叫四喜,是有两个涵义:一是吉祥喜庆寓意,四喜源于中国传统吉祥纹样中的‘四喜人’、‘四喜娃娃’,寓意吉祥如意、幸福美满、源源不断。二是生活心源,由于求学和工作,很难得有节假日能跟家人聚到一起。因此这件创作也是融入了我对家庭的理解。”

创意构思、插画执行、丝巾装饰、打样生产。这中间大概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在这个过程当中,杨超老师觉得最大的困难是猪猪一家四口的形象塑造。市面上有很多猪生肖的产品和图形图案,而四喜家族的设计要与市面上有明显的区分,并能够很有特色,被大家所喜爱。

设计艺术学院16级视觉传达专业的沈珊宇同学,现任角虫设计协会主席,是本次设计创作的参与执行,负责猪猪插画的创作和执行。杨超老师高度评价她:出色完成所承担的工作,有很高的悟性、能吃苦、懂得感恩。

喜报·相关成果

近期,好消息传来!杨超老师的陶瓷艺术设计创作项目《东瓷西韵》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东瓷西韵》也被中丝集团开发成了系列丝巾,也是相当美呢!

杨超老师坚持自己东西方视觉传达的道路,用作品来展现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传承。

四喜·新年送祝福

在新春来临之际,杨超老师向大家送上祝福:“祝福大家诸事顺利,更上一层楼。也祝愿学校发展欣欣向荣,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目标!”沈珊宇同学也送上祝福:“凤凰自古栖大梧,良木由来成栋梁。祝福大家猪年大吉大利万事顺,事业(学业)腾飞步步高,“四喜”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