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戏剧与影视学
来源单位:发布时间:2020-09-17

戏剧与影视学 (A类)简介

浙江传媒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有先发优势,是浙江省“十五”到“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三五”省内该学科唯一的一流学科A类。本学科源于广播电视艺术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广播电视、电影、戏曲、戏剧、动画“五元并举”,科研与创作、基础与应用、理论与批评“协同并进”的特色,在主流纪录片、中国梦电影、戏曲历史剧、影视批评等领域有明显优势。

学科负责人:姚争,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兼职博士生导师,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理论研究类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综艺、纪录片、影视制作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和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人才队伍:本学科核心成员125人,其中高级职称82人,占比65.6%;博士98人,占比78.4%;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76人,占比60.8%。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人次,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5人。

科学研究:近6年获国家级项目31项(其中国家重点重大项目4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权威刊物和权威出版社成果28项。科研成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创作成果获“金鸡”奖、“飞天”奖等荣誉23项。

人才培养:以匠心铸魂、艺科融通为宗旨培养适应新技术条件下创新型戏剧影视人才,形成了包括7个国一流专业和1个艺术硕士相贯通的卓越戏剧影视人才培养体系,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本科生就业率超95%,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2.06%,毕业生深受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一线影视机构和阿里、网易等头部互联网平台欢迎。本学科是学校获得“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就业五十强”的主体学科。

平台建设:拥有中国广播电视艺术资料研究中心、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平台4个,浙江省影视媒体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7个,英国博尔顿大学视觉传媒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等中外合作平台3个,其他各类社会合作平台179个。

社会服务:深度参与国家和地方文化产业建设,近六年横向经费实际到账11517.4万。推出《红船往事》等原创舞台剧、担任《长津湖》等主流大片主创、出品《丰子恺》等系列浙江文化名人电影,承接《建党百年》等国家广电总局委托创作项目、承办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等重大活动。共创作院线电影12部,动画、纪录片和电视剧500多集,《小鸡彩虹》系列动画全网播放量超过50亿次。

上一条:信息与通信工程